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張翔遭指助中政治打壓 綠委籲盡速除名

立委蘇巧慧(右一)、范雲(右二)6日與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舉行「抗議港大打壓學生,撤銷張翔院士資格」記者會,羅列中研院院士張翔事證,要求撤銷院士資格。(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蘇巧慧(右一)、范雲(右二)6日與台灣撐香港陣線、經濟民主連合舉行「抗議港大打壓學生,撤銷張翔院士資格」記者會,羅列中研院院士張翔事證,要求撤銷院士資格。(記者方賓照攝)

2021/05/06 14:0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張崑陽、周永康等多位多位港大前校友,日前致函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呼籲撤銷港大校長張翔的中研院院士資格。經濟民主連合、民進黨立委范雲、蘇巧慧與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等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籲中研院撤銷張翔院士資格,並建立院士除名退場機制。

香港大學日前指學生會行事日趨政治化,決定收回學生會會址,引起多位港大畢業生不滿,指張翔貴為港大校長,卻在中共強推國安法、香港社會朝綱敗壞之際,不僅沒捍衛言論自由於學術自由的價值,甚至助紂為虐、加入施暴者行列,呼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考慮撤銷張翔的院士資格,聲援香港學生和學術自由。

民進黨立委范雲、蘇巧慧今與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香港理工大學退休副教授何芝君、台灣學生聯合會高教委員會主委黃彥誠等人共同召開「抗議港大打壓學生,撤銷張翔院士資格」記者會。

吳叡人在記者會中,羅列多項張翔過去聲援中共的言行,直指張翔表面上看起來是知名美籍華裔材料科學家、港大校長,非常中性,但實際上卻有另個面孔,強烈認同中共政權、支持國安法,支持香港警察鎮壓市民,甚至加入反民主建制派社團;吳叡人說,張翔秉持北京政府旨意,擔任打手,打壓自己領導的港大學生自由,甚至妨礙校園自主、縱容防暴警察進入校園,以台灣轉型正義的術語來說,張翔是以中共國家暴力摧毀香港的執行者,也就是加害者,「這樣的人竟然是中研院院士」。

吳叡人說,中研院院士肩負處理國家學術方針的重責大任,有對國家忠誠的義務,痛批中研院不要以學術自由為藉口,「到底是誰在干預誰的學術自由?」

范雲說,她過去在中研院工作的經驗,讓她了解,中研院院士表面上是一個沒有薪水的榮譽職,實際上卻可獲得許多學術的交流,中研院既然享有全國最高學術榮譽,就應該有最高的學術道德標準,應建立倫理準則,情節嚴重者應設有退場機制。

蘇巧慧則說,學術單位一直都是對抗極權的濫觴,中研院院士有各種學術成就,但一直未設有退場機制,事實上在世界各國的學術場域都有院士的退場機制;蘇巧慧說,他們認為張翔已不適格,基於對中研院的尊重,她不想直接干涉中研院,呼籲中研院能制定院士行為準則,制定除名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