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隆志:國家正常化關鍵就是制憲 凸顯台灣不屬於中國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演講強調,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的關鍵,就是制定「台灣憲法」,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國家正名憲法化,凸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演講強調,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的關鍵,就是制定「台灣憲法」,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國家正名憲法化,凸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記者陳鈺馥攝)

2021/05/02 12: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今日於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制憲公投與國家正常化」學術研討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演講強調,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的關鍵,就是制定「台灣憲法」,強調台灣的主體性,國家正名憲法化,凸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要以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身分與地位,在世界共同體積極參與貢獻;成大法律學者陳怡凱則指出,台灣的領土主權不屬於中國。

陳隆志表示,1952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日本正式放棄台灣、澎湖列島的主權後,台灣國際法律未定。隨著時間經過,台灣因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的轉型,落實主權在民、人民有效自覺的大原則,使台灣由被軍事佔領地進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陳隆志建議,台灣雖然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需要打拚的大工事有一、「制定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及其體系下國際組織做為會員國,打破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騙局。三、培養正常化國家國民的意志、涵養氣度與自信心,應強化台灣國家意識、發展民社會、落實轉型正義。

陳隆志強調,現行「中華民國憲法」設計的對象是中國大陸與中國人民,不是台灣與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並沒有真正參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定。蔣介石流亡政權將這部憲法由中國帶來台灣,強壓在台灣人民身上,不但時空錯亂,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造成台灣憲政運作至今問題多多。所以制定「台灣憲法」,才能夠擺脫外來過時五權憲法的陰影,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

「台灣的領土主權不屬於中國!」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陳怡凱點出,美國是太平洋戰爭戰勝國,其在舊金山和約中要日本放棄台灣的領土主權,但又故意不在條約中寫明受讓國是中國,可見美國並不想要將台灣主權歸還給中國,也並不想要將台灣兼併,納入自己的版圖。舊金山和約並未將台灣主權割讓給中國。

陳怡凱表示,中華民國ROC在1949年後是流亡政府對台灣的軍事佔領,在1971年之後,ROC喪失流亡政府的資格而變成私團體(蔣家政權),私團體沒有國際法上之權利能力,無法取得國土也無戰爭實施權,因此,也無法再代表中國軍事佔領台灣。

對於ROC在國際法上滅亡下,台灣如何獨立建國?陳怡凱談及,台灣若要行使人民自決權的脫離權,並非要從中國脫離,因為中國從未取得台灣之主權,因此不需要PRC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意。台灣也不需要ROC之同意,因為它已經變成私團體。因此,台灣掙脫蔣家政權所帶來的中國因素之控制就是獨立成功。

台灣制憲基金會2日舉辦「制憲公投與國家正常化」學術研討會,邀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怡凱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2日舉辦「制憲公投與國家正常化」學術研討會,邀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陳怡凱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