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外銷中國碰壁、日本訂單激增 業者曝秘辛:像「洗三溫暖」!

中國日前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鳳梨,引發國內輿論譁然。(資料照)

中國日前無預警宣布禁止台灣鳳梨,引發國內輿論譁然。(資料照)

2021/02/28 23: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6日無預警宣布從3月起禁止我國鳳梨輸入,引發譁然,農民哀聲四起。對此一名幫忙處理台灣優質農產品外銷日本的網友昨天(27日)下午在臉書上透露,為何我國先前出口鳳梨會優先選擇中國的「秘辛」,引起網友熱議。

據本報報導,台灣鳳梨因非貿易理由無法進口至中國的消息傳出後,就馬上有業者指短短一天的時間內,鳳梨出口日本的訂單就增加30%,且已收到國內將近10家原僅外銷至中國的供果園希望能轉單的訊息。對此,協助處理台灣農產品外銷日本的業者在臉書上發文坦言,過去鳳梨外銷日本的處境相當不堪,且通常都是有需求,但台灣這邊卻沒有貨能夠出口,最後被迫推掉日本客戶的訂單。

業者指出,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中國銷量大,在鳳梨出口量統計中,光是中國就占97%以上,也因為中國市場大,台灣農產品的中間商、盤商和包裝廠,當然優先選擇出口中國。但她表示,外銷日本的採購價其實高過中國許多,但為何會優先選擇出口中國?是因為業內都知道一個潛規則:「不管鳳梨好壞,都可以賣到中國去」、「只要外觀長得像鳳梨就可以」;加上今年台灣對於出口中國有補助,「今年更沒有人願意交貨給出口日本或其他國家的,全部都只要給出口中國的」。

業者進一步表示,日本對於進口農產品相當要求,諸如外觀不能有蟲洞、內部不能爛,果實不能過熟、鳳梨雜毛要拔除等等,直言「這些都不是出口中國會要求的,所以農民都不太願意交貨給我們這種出口日本的外銷業者,頂多就是產量太多時分一點點來出日本,或是趕不上中國的交期的再問我們要不要。」

她還透露,鳳梨外銷日本的採購價明明遠高中國,然而台灣鳳梨在日本的市價約新台幣120至180元,在中國市價約130元至215元,且中國買到的台灣鳳梨很多品質低劣,卻還要付出比在日本上架還貴的價錢才能買到,「誰賺走的…大家心裡有數」。

最後業者表示,在中國宣布禁止台灣鳳梨的消息出來前,不少鳳梨盤商表明不願意出日本的貨,甚至還有人以嘲諷語氣回應詢問;但消息出來後,盤商態度大轉變,「甚至有的說,今年我們全部的訂單可不可以都給他,從被糟蹋,到被奉為上帝,就像洗三溫暖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