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史館揭密「江南案」 陳儀深:美國憤怒是蔣經國走向開放主因之一

國史館將於本週六(20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江南案史料彙編」、「蔡寬裕先生訪談錄」新書發表座談會,其中發生在1984年的江南案,當年引起國際效應,最新彙編的史料也受到關注。(資料照)

國史館將於本週六(20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江南案史料彙編」、「蔡寬裕先生訪談錄」新書發表座談會,其中發生在1984年的江南案,當年引起國際效應,最新彙編的史料也受到關注。(資料照)

2021/02/18 13:5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史館將於本週六(20日)舉行「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江南案史料彙編」、「蔡寬裕先生訪談錄」新書發表座談會,其中發生在1984年的江南案,當年引起國際效應,最新彙編的史料也受到關注。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江南案史料彙編」的撰序裡提到,江南案牽涉政府官員授意黑道分子去美國領土殺害一個美國公民、異議作家,引起美國政府憤怒、不得不公然介入,所以當時主政蔣經國的壓力必定是空前的,很可能是蔣在晚年必須走向開放的主因之一。

筆名江南的劉宜良,1949年隻身隨軍來台,1954年在政工幹校結業前夕因故被校方開除,後擔任記者,1967年赴美求學、1970年以撰寫江西時期的蔣經國而獲碩士學位。由於他的反威權性格並與左傾人士交往,早已被當年國民黨政府盯上,這次《史料彙編》就是從1973年5月2日國安人員針對劉宜良在香港《南北極》發表蔣介石婚姻生活及蔣經國傳,所寫的簽呈報告開始。國安單位雖曾「設法爭取劉逆歸正」或希望他「不要寫蔣家的東西」,都沒有預期的成果,終於引來殺身之禍。

陳儀深說,江南案牽涉情治單位與黑幫的關係、特殊族群對蔣家政權的愚忠,但是政府官員授意黑道分子去美國領土殺害一個美國公民、異議作家,引起美國政府憤怒、不得不公然介入,同時也印證了一九七0年代以來國民黨政府一直遭受的人權指控,所以給蔣經國的壓力必定是空前的,很可能是他在晚年必須走向開放的主因之一。

陳儀深也介紹說,該案特殊之處在於情報局長汪希苓指使竹聯幫分子陳啟禮等,赴美教訓(暗殺)劉宜良,檔案顯示1984年8月情報局有事先對陳啟禮、帥嶽峰做了情報員的短期訓練,陳啟禮完成任務之後還在美錄製保命錄音帶,這次彙編已將錄音帶譯文收入。案發之後,當局對竹聯幫分子的諸多調查筆錄,應是研究瞭解台灣黑道幫派的重要史料;而美方人員來台調查時,與情報局相關人等的諸多「談話紀要」,也揭開不少情治工作的神秘面紗

他還說,1984年底、1985年初美國國務院對我外交部門施壓的過程,提及引渡、索拉茲決議案(影響對台軍售),且來台實地進行測謊,這些檔案莫不顯示台美關係的微妙面向。

陳儀深認為,劉宜良與情報局的「交往」頗為複雜,不易遽下評論。他並提出觀察說,1985年6月汪希苓、胡儀敏、陳虎門三人被判刑確定後的執行,為什麼需要在景美軍事看守所外面另建所謂的「汪希苓特區」?而「汪希苓特區」就是在移送軍情局執行前,由參謀總長郝柏村批可、警總代為執行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