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提「五問」 批重啟核四公投案欺騙大眾

由跨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在立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由跨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在立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21 12: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案將在今年8月投票,然而環團今質疑,擁核派僅將公投當成政治工具,完全不顧核四到底還能不能使用,誤導民眾以為公投過關,核四就能馬上使用;環團提出「五問」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要求政府不能冷處理公投,應提前說清楚、公開相關資訊,勿讓假訊息漫天喊價並影響民眾選擇。

由跨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在立院舉行「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 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指出,核四廠建廠執照於2020年12月31日正式到期取消,代表核四工程已難再起,這也讓許多民眾納悶,核四明明已在2014年封存,為何還有「建照」,原來核四還沒完工,而即便重啟核四公投通過,核四不見得能啟用。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批評,這次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案的人非常不負責任,而且是在欺騙社會大眾,讓大家誤以為只要公投過了,核四馬上就可以啟用,但在原能會和經濟部過去所做的評估,若要重啟核四還需要許多認證、測試,還需要尋找已停產的零件備品,估算重啟的時間是「N+7年」,而「N」是多少年則尚不可知。

楊順美說,擁核派認為重啟核四是台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所必要的,然而「N+7年」後、即便N=1,8年後台灣的綠能可已發展到甚麼程度,台灣還需要一個不安全的核四嗎?核電廠的安危本來就不應該用公投來決定,而且目前核電在發電佔比不到15%,政府每年編預算維修封存核四,既然這次有公投案,就一次把核四議題結束,全力來衝能源轉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核四是在1980年規畫、1999年動工 「基本上是上個世紀的古老工程」,歷來興建過程發生多次狀況、爭議,也遭監察院糾正,政府單位應建置網路專區,公開核四歷年爭議案件與相關資訊,讓外界了解核四工程的歷史與現況。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說,重啟核四議題已被全面政治化,推動公投的團體明知核四狀況,卻還混淆社會、徒增社會成本,對能源轉型發展沒有幫助,核四自規畫逾40年,許多資料都還沒有完全公布,且民眾還是沒有搞清楚核能在台灣扮演的角色,卻要辦理公投、非常危險,大嘆「難道公投過了,核四就沒有危險嗎?」,盼政府負起資料公布責任。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所提出的「五問」質疑:

一、核四始終未完工,工程未何卡關?

二、核四建廠執照失效,還能再建嗎?

三、核四安全嗎?地質調查報告何時公布?

四、若核四廢止資產如何認列?

五、核四若要興建下去還需要追加多少經費與工程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