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衍明批侵害言論自由 NCC:決議可受社會公評

2020年秋鬥遊行22日下午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現身表達「反萊豬、反關台」等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2020年秋鬥遊行22日下午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中)現身表達「反萊豬、反關台」等立場。(記者羅沛德攝)

2020/11/22 20: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執照下月到期,日前換照申請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今天走上街頭參加秋鬥遊行,痛批NCC不顧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硬是將中天關台,NCC回應「尊重」,換照審查可受社會公評。

面對連日對換照「不予通過」的批評,NCC日前再度以5大理由解釋,包括本次執照期間違法紀錄嚴重;自律內控機制失靈;外部人士不當介入新聞製播,未落實公司治理,喪失新聞獨立專業自主;未落實前次換照處分附款,且對於自主訂定提報之製播規範選擇性執行;未對過去重大營運問題提出有效制度性規劃,申請人多次虛偽陳述等。

對於今天蔡衍明所提批評,NCC僅簡短回應,蔡衍明的發言,NCC都尊重。NCC所為的決定與理由,可受社會公評,並無政治立場審查的問題。另外話鋒一轉,也提到,希望蔡衍明董事長確實履行勞工權益保障的問題。

長期關注媒體議題,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則在部落格「五分珠的老藥鋪」發文回顧,2009年時,NCC審查旺旺集團併購中視、中天之董事長變更案提出7項附款有條件通過,當時旺中在中國時報刊登NCC委員照片、抨擊NCC是土皇帝表達反彈。

管中祥在文章提及,當時他與幾位學者批評旺中作法,包括呼籲旺旺集團媒體停止公器私用、壟斷式批判言論等語,否則拒看拒聽三中、拒買旺旺產品、拒絕到神旺飯店消費、拒承認三中新聞專業等語,結果收到旺中存證信函,揚言要告。

管中祥認為,就講了以上這些,卻被主張「言論自由」的蔡衍明要提告,跟今天蔡衍明在秋鬥遊行現場高喊捍衛言論自由,兩相對比真的是很諷刺的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