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選通訊投票爭議多 PTT網友:台灣投票防弊世界級嚴謹

圖為今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選民監票情況。(資料照)

圖為今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選民監票情況。(資料照)

2020/11/07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因此有多州降低通訊投票門檻,使今年郵寄選票大幅增加,卻也成部分州開票作業中的爭議點所在;對此,有PTT網友引美國這次大選經驗與台灣選舉投票制度做比較,認為通訊投票爭議多,只有票票親投,開票、唱票和計票都公開透明,雖然耗時但防弊效果佳,如此才能讓選民信服結果,引起其他網友熱烈討論。

一名網友以「[討論] 以後誰敢在台灣主張推行通訊投票?」為題發文表示,「總票數不到400萬票的地方,開票1%,單一候選人灌進10萬票有沒有看過?」認為通訊投票無法監票,「可以黑箱的手法,台灣在這四十年的民主經驗早就知道行不通了」;原PO認為,「只有一票一票親投,一票一票唱票,全部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才可以讓人信服」。

另一名PTT網友比較這次美國大選,認為台灣選舉「超先進」,指出「台灣投票的防弊根本世界級的嚴謹,從寄選票通知單和領票的嚴謹程度,到開票有所有黨派的監票員直播、唱票和計票的謹慎,稍微違反程序就被通報到網路上」,認為台灣民主化不過幾十年,相較起來反而「完全不能想像國外民主老國怎麼可以搞成這樣」。

其他網友紛紛認同親投的可信度,雖然親投、唱票比較花時間,但公開透明,可信度高,「台灣相對較小,而且投票系統經驗豐富,還是現場投比較好」、「只要是每分每秒無法給你透明監票,這投票就是有問題的」,也有網友表示「郵寄的話被長輩在家強制投誰不就慘了」。

也有網友認為台灣最大威脅就是中國,「通訊投票是君子投票,台灣政治有中國因素不可能出君子」、「台灣搞電子投票,我想中國網軍一定瘋狂侵入」、「有中國在,就不可能不在籍投票」、「因為我們有個超靠近的獨裁敵人正在操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