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署長陳國恩「提早退休」 傳原因可能與這2人有關

處事強悍的李仲威(左)與八面玲瓏的陳國恩(右),2人關係的優劣,成為外界議論的焦點。(記者洪定宏翻攝)

處事強悍的李仲威(左)與八面玲瓏的陳國恩(右),2人關係的優劣,成為外界議論的焦點。(記者洪定宏翻攝)

2020/09/18 13:0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八面玲瓏」的海委會常務副主委兼海巡署長陳國恩突然申請提早退休,引發外界質疑主委李仲威跟他不合所致,但深究原因,似乎毫不意外。

陳國恩擔任高雄市警局公關室主任期間,深受當時的局長謝銀黨器重,出任鹽埕分局長後,積極配合推動「超商報案系統」有成,加上處事圓融、「藍綠通吃」,逐步升任警政署長、國安局副局長。

但接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暨海巡署長,似乎是陳國恩算錯的一步棋,因為海巡署軍、警不合,警職幹部投訴被打壓,早已不是新聞。

雖然姚高橋、王郡、王進旺等高階警官,曾出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等於是部長級高官,大權在握,依舊無法解套,何況「次長級」的陳國恩還有個頂頭上司李仲威,甚至更強悍的蘇貞昌。

李仲威原本已從海軍中將副司令退役,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延攬他出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成為首位軍人署長。

李仲威作風強悍,被取了有「恐怖」意味的綽號「賓拉威」,要求岸巡人員比照軍人拔草、刷油漆,讓海巡署上下「不寒而慄」,爭議不斷浮現。

不過,雖然李仲威曾被指控意圖將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支海軍」,但從兩岸緊張情勢分析,他提升海巡戰力的計畫,應該是具有遠見的決策。

況且海巡署於2000年成立後,爆出多起重大貪瀆弊案,似乎更需要「治軍嚴謹」的首長把關。

然而,海委會2018年成立後,李仲威從「部長」降調為「次長」,當時海委會本部的人員及經費吃緊,主委黃煌煇希望調用海巡署人員到海委會,據傳常受到李仲威牽制,不合傳聞甚囂塵上。

因此陳國恩接任副主委兼海巡署長後,外界早已等著「看戲」,因為李仲威曾是署長,現在更是督導者,最後是處事圓融的陳國恩「棄械投降」。

然而,壓垮稻草的或許不是李仲威,可能是更強悍的蘇貞昌,因為他都能在媒體面前訓斥高榮院長林曜祥,就算真的在閉門會議訓斥陳國恩,「不給顏面,剛好而已」。

陳國恩與媒體互動比李仲威良好,他突然提早申請退休,「事出必有因」,2人關係的優劣自然成為議論焦點,對海巡生態來說,已經不在話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