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其實很有錢!綠批鎖縣留錢 藍讚持家有道

彰化縣人口數到今年8月底止還有126萬多人、39萬多戶數,縣庫資產總額也有417億多元淨資產。(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人口數到今年8月底止還有126萬多人、39萬多戶數,縣庫資產總額也有417億多元淨資產。(記者張聰秋攝)

2020/09/09 20: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108年度總決算資產總額高達845億多元,若負債全還清,仍有417億多元淨資產,有現金也有不動產,彰化縣其實很有錢,但在全國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卻倒數第3名,連續2年墊底,綠藍議員各見解讀,綠轟鎖縣施政,少做雖留錢卻成死錢,反倒慘,藍抱不平說,有留錢表示持家有道,要給掌聲。

對此,縣府說,預算都經由議會審議通過,力求收支平衡回應財政現況,而民調第1的屏東縣,還組團來彰化觀摩社會處業務,如果真的做不好,為何第1名會來取經?民調公平性和客觀性有待商榷。

不過,民進黨縣議員賴清美、賴澤民、尤瑞春抨擊縣府老是喊窮砍社福、砍建設更砍社區補助,直言如果因為真的沒錢而省錢,意味沒浪費公帑,民調要高才合理。

縣議員賴清美說,縣長王惠美認真勤跑基層,但施政滿意度民調未見起色,旅遊商機做不起來,很多人到中部旅遊直接跳過,不喜歡來彰化縣,地方建設更分黨派,她是綠營就要不到建設經費。

賴清美指出,執政要放手一搏,錢留著不花變成「死錢」反阻礙地方發展,老用沒錢縮減甚至停辦活動,根本是推拖之詞,尤其拒辦台灣燈會更是一大敗筆,執政應眼光放遠,多辦全國性甚至國際性大型活動,以免鎖縣執政,建設和發展都會停滯不前。

縣議員賴澤民也說,審計室決算報告說明彰化縣財政狀況並不差,縣庫其實很有錢,卻大砍非法定社福預算或補助身障團體、社區額度縮水,以沒錢搪塞拿不出施政績效,怪不得民調救不起來。

縣議員尤瑞春表示,縣府以22年來歲入歲出決算首度出現2000多萬元賸餘沾沾自喜,如果真的很會省錢、施政能力又強,常理來看民調要高才對,事實並非如此,目前很多完工建設都是延續收割前朝魏明谷任內爭取而來。

綠營砲火四射,藍營力挺護航,國民黨縣議員曹嘉豪指出,縣長王惠美做過鹿港鎮長,深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上任縣長第1年就要花大錢難免會顧忌,第2年漸漸放手,108年度決算才有賸餘款,若用藍藍相比,王惠美縣長比卓伯源縣長更能嚴守財政紀律,持家有方要給她掌聲。

曹嘉豪表示,彰化縣固定資產不少,好比縣府行政大樓等是不能賣,有些資產房屋是公務員眷屬或子嗣使用,從過去都現化不論是哪一黨執政,都是在情理法考量下一再通融無法強制驅趕,又也有些被占用資產內部作業流程太過繁瑣,非短時間能夠處理,資產多不代表現金就多,財政紀律還是要守住。

彰化縣長王惠美基層跑得很勤,也很認真執政,卻常把縣庫沒錢掛嘴邊,但縣庫資產總額明明資產大於負債,相較其他縣市其實還算富有。(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基層跑得很勤,也很認真執政,卻常把縣庫沒錢掛嘴邊,但縣庫資產總額明明資產大於負債,相較其他縣市其實還算富有。(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