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菊:生命只有一次 等待死亡是煎熬的過程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人權電影欣賞-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開映前陳菊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人權電影欣賞-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開映前陳菊致詞。(記者王藝菘攝)

2020/09/03 21: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今晚邀請同仁前往華山電影館,觀賞由李家驊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陳菊致詞表示,她和死刑犯見過面,等待死亡是非常煎熬、痛苦的過程,受害人的正義非常重要,但我們也了解生命的絕對性,死刑犯的生命也只有一次,兩者都是非常嚴肅的議題。

邀同仁觀賞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

晚間6時許,陳菊與人權委員會副主委高涌誠、人權委員紀惠容,以及監院、人權委員會所有同仁,共同於華山觀賞「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這部紀錄片。

陳菊說,之所以特別來看這部片,是因為人權委員王幼玲的推薦,她在很年輕的時候,曾於台灣人權促進會工作,那時也關心過死刑犯,包括早年的湯英伸案、馬曉濱案,那時台權會對此有很多不同的討論,我們了解這是嚴肅的議題,受害人的正義,還有對生命尊重的思考,也讓我們非常煎熬、痛苦。

陳菊指出,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元、複雜,但司法的信任度到目前為止,還有很多需要努力,在監院有好幾個案子,都從死刑到最後無罪,這是非常煎熬的過程,監院除了整治官箴、事後權,嚴格監督政府依法行政,人權會也非常重視這種嚴肅的人權問題,社會要去一起面對,也要學習跟社會對話,這個很重要。

陳菊表示,非常感謝導演李家驊,他長期關心社會很多運動,沒有商業利益,拍這樣的紀錄片;她跟死刑犯見過面,也跟他們對話過,不只是政治上的死刑犯,等待死刑是一個非常煎熬的過程,在場的人都沒有死亡的經驗,等待死亡當然也是很大的折磨。

陳菊強調,我們了解受害人的正義非常重要,我們也了解生命的絕對性,跟生命只有一次,對於生命的尊重,這中間的衝擊是很嚴重的,她希望未來國人能一起來探討這個問題,這不代表人權會的立場,只是她因為曾有的生命經驗,而很關注此議題。

監察院長陳菊(左二)邀同仁共賞人權紀錄片。(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長陳菊(左二)邀同仁共賞人權紀錄片。(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