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含瘦肉精的美豬影響國人健康? 部桃:進口肌肉部分瘦肉精量少

衛福部桃園醫院表示,進口的肌肉部分,含瘦肉精的量不多,對健康不致造成太大影響。(記者陳恩惠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表示,進口的肌肉部分,含瘦肉精的量不多,對健康不致造成太大影響。(記者陳恩惠攝)

2020/09/01 11:55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我國明年起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美豬,以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民眾擔憂吃瘦肉精的美國豬肉,是否會對國人健康有不良影響,衛福部桃園醫院說明,生活中有許多食品添加物,能讓食物更好吃、製作方便又不易變質,呼籲政府針對瘦肉精應嚴格管制並把關添加及攝取的量,且目前進口的肌肉部位瘦肉精含量少,民眾勿過度擔心。

部桃解釋,瘦肉精其實是屬於一種乙型交感神經受體刺激劑,和臨床上治療氣喘、心搏過緩及心衰竭的藥物類似,當瘦肉精摻入飼料餵養家畜後,可促進蛋白質合成,讓家畜體重增加的速度變快,餵食的效益上升,其中最常見的瘦肉精就是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

部桃說,許多食品都有添加物,政府應該管制的是添加及攝取的量是否安全,而非要不要添加,而瘦肉精的議題也是一樣,只要進口時對含量檢查確實、販售時對進口來源標示明確,美豬不過就是提供另外一種選擇而已。

部桃強調,根據之前的人體實驗,萊克多巴胺的半衰期大約為4個小時,也就是說吃下去經過24小時後,幾乎在血中是測不到萊克多巴胺,因此就學理上這是個相對安全的物質。

部桃聲明,目前預計開放進口的美豬為肌肉部份,相較於內臟是殘留瘦肉精較少的部位,況且目前宣布採用的是和日本、紐西蘭一樣的相對高標準10ppb的容許量,要吃到過量非常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