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韋德齊立院演說中文喊「我是台灣人」 全場感動起立鼓掌

捷克國會參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記者塗建榮攝)

捷克國會參議長韋德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記者塗建榮攝)

2020/09/01 10:2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在立法院發表演說。韋德齊引用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的西柏林演講「我是柏林人」,在其演說中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作結,以表達他對台灣、對自由價值的支持,立委紛紛起立鼓掌,全場掌聲不絕於耳。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於1963年6月,為表達對德國人的支持訪問西柏林。當時正值冷戰高峰,大量東德居民逃亡西德,甘迺迪在西柏林Schoeneberg市政廳廣場,對著至少40萬柏林人發表了演講。他強調自由的意義、預言德國的統一,「自由的人不管在哪生活都是柏林人」,並用德文說了兩次「我是柏林人」,話語載入歷史。

韋德齊作為捷克歷來訪台最高層級政要,不畏中國強力施壓,仍率大規模代表團來台,被視為歐洲「嗆中第一槍」,受到國際媒體高度關注。

韋德齊今天在立法院以捷克文發表演說。韋德齊說,他將參議院看作捷克共和國最民主、最自由的機構,他也自豪指出,此次訪台之行受到參議院高度支持。韋德齊並介紹,捷克有上下議院,他提到這個不僅是讓台灣了解政治制度,也希望讓大家瞭解,不同國家可以實行不同制度的民主,通行所有國家的民主制度並不存在,因為世界各地的人有不同的傳統、習慣、歷史,實施民主並不取決於議員數量或立法機構的大小,而是取決於民主是否實質。

韋德齊強調,在自由民主世界,「人和人的生活必須具有最高的價值!」法律應該保護追求民主自由的人,而不是限制人、命令人們的思考和行動。我們不應該透過法律限制人的主動性和對自由的渴望,法律應為人們提供安全、確保不被侵犯,法律應該保護身體健康、居住環境,法律應考慮到老年人、年輕人,應該創造能得到教育、資訊的環境,確保應獲照護的人獲得支持,應該保護主動性和獨特的態度。

韋德齊並說,且每一名立法者都要記住,每項法律都是我們希望社會如何運作的客觀描述,但「民主之下是民主運作、極權之下是極權運作」,世界各地民主議會的主要人物除了通過法律外,也須捍衛民主原則,捍衛民主原則就等於捍衛社會的自由民主。

韋德齊在演講尾聲引述1963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西柏林演講,韋德齊說,甘迺迪當時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壓迫人民,強調自由是不可分隔的,並以「我是柏林人」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

韋德齊接著說,「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表達支持,我想用這個句子結束演講,『我是台灣人』(中文)!」韋德齊一番話語觸動人心,全場立委紛紛起立鼓掌,掌聲不絕於耳持續數分鐘,韋德齊並說,「祝福大家自由公正的未來!」

韋德齊演說全文:

容許我代表捷克參議院,也就是捷克共和國議會的上議員向貴方獻上誠摯問候,我經常強調,我將參議院看成捷克最民主、自由的機構,同時也自豪指出,來台此行受到參議院96%支持,52名議員有50位表示同意。

我常補充,參議院是捷克共和國國會上議院,除了上議院還有下議院,也就是眾議院,因為國會是兩院制議會,我在貴國立法院詳細介紹捷克議會制度,不僅是為了讓貴方了解我們政治制度,為了讓我們意識到可以不同行使的民主制度,例如貴國就是一院制。

大家可以設想一個問題,哪種民主制度更好、哪一種更差,怎麼認出來哪一種是正確的民主。

但我個人認為,實質民主的形式可以有所不同,且一個普遍、通用適合所有國家的民主制度不會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原因很簡單,世界不同地區的人都存在差異,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習慣,不同傳統、歷史、性格、優勢等等。

實質民主並不取決於國家議會議院數量、立法機構大小,因為實質民主制度在自由民主世界內,人和人的生活必需具有擁有最高價值,我重新強調「最高」兩個詞,「人和人的生活必需具有擁有最高價值」。

因此,需要指點一定的方位,此方位或框架作用是保護人,並不是限制他們,並不是逐出他們,並不是命令他們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

沒有比立法院、比貴國國會更合適的地方談此話題,畢竟我們不該透過法律,來限制人的主動性、對自由的渴望,相反,我們通過的法律,應該保護追求民主自由生活的人,法律替公民提供基本權利和自由安全,確保拒絕權利與自由的人所侵犯,法律也應該保護安全,身體健康、居住環境,更應該考慮到老年人、年輕人,替他們創造更良好的環境,確保能被護理的人能得到福利,法律應該盡可能減少限制自由、限制具有創造性精神、獨特的表現及態度。

制定好的法律很難,因為需要有經驗、並且勤奮虛心的工作;取消不好、多餘的法律有可能更難,我不知道貴國情況如何,但我覺得我們捷克多餘的法律跟規定越來越多。

每一名立法者都要記住,每一項法律都只是我們西方社會如何運作的不完整描述,在民主制度下是民主運作、極權主義下是極權運作,因為我們大家知道客觀現實的描述並不完整,最終還是民主原則、對基本價值的尊重。

因此,我認為世界各地民主議會、民主立法院、民主上下議院人物,除了通過法律之外,在於捍衛民主原則;而捍衛民主原則就等於捍衛我們社會的自由民主精神,

我堅信每一位民主主義者,有義務支持所有捍衛民主原則、建造民主的人,因此作為國會外交關係代表,能夠訪問貴國交換經驗、互相支持、擴張之間的合作,使我感到十分榮幸。

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他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並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因為只要有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然後他用「我是柏林人」這個句子向柏林人民、自由最高價值表示支持。

請容許我以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以有可能更謙虛、但更堅決的一句話「我是台灣人」,來結束在立法院的演講。

韋德齊演說影片(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見44:10處):

韋德齊在其演說中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作結,立委紛紛起立鼓掌,全場掌聲不絕於耳。(記者塗建榮攝)

韋德齊在其演說中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作結,立委紛紛起立鼓掌,全場掌聲不絕於耳。(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