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涉賄》「不要相信個人」 柯文哲:柯建銘明明知道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晚在臉書直播中談立委涉賄案的想法。(翻攝自臉書)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晚在臉書直播中談立委涉賄案的想法。(翻攝自臉書)

2020/08/05 21:58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晚與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直播對談,對於近日新聞沸騰的立委收賄案,柯文哲認為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個人,不可能底下貪汙長官不知道,很多都是上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吳益政表示要修改制度,公費選舉最公平。

對於立委爆發SOGO收賄案,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及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遭羈押禁見,柯文哲指出,要相信制度,不是相信個人,再來是風行草偃,他自己當市長,市長不貪汙、副市長就不貪汙,副市長不貪汙,底下方局長、課長、股長就不會貪汙。

柯文哲舉台北市府為例,台北市之所以弊端比較少是每天早上7點半準時開會,有聽到風聲就找去市長室報告,底下就不敢亂來。他指出,以前立委蔡壁如的處理方式,若寄來黑函要交給市長,她直接交給當事人說人家檢舉他,這種動作多做幾次,大家就不敢動了。

柯文哲認為,不可能底下貪汙長官不知道,很多都是長官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連主持人提到總統蔡英文說清廉勤政愛鄉土,執政黨應帶頭示範時,柯文哲在一旁卻猛搖頭,他說,私菸案應該負責的總統府秘書長變成監察院長、侍衛長照樣升官,這種態度,到底要不要辦?

柯文哲說,台北市的標案公開透明,標案上網時同時公布評審委員的名字,讓大家互相檢舉,也會公布底價,同時還有大巨蛋條款,沒有超過3分之2或府外沒超過府內都不准開標,而且都記錄廠商的履歷表,所以壞人都不敢來標案。

柯文哲甚至直指,這次案子老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明明知道,所以在立法院擋,應該直接說出來。

吳益政則表示,立委沒有足夠的經費來源,要選舉時就要借很多錢或找很多人贊助,他選了好幾屆議員,財產還是0,但有些助理出身的,家裡背景也沒多好,一出來招牌廣告出奇得多,就是起點有問題。

吳益政說,「在議會看議員換車的速度、品牌,大概就知道在走什麼路」,政治應該從制度改革,如德國的公費選舉,他說,選舉最大花費是廣告,現在台灣和威權時代差不多,選舉時政黨用國家經費綁廣告,要誰上就誰上,比威權時候的國民黨還可怕,他並舉例,日本選舉時,東京市街頭會提供上百個公共空間讓候選人自己拿廣告貼,就算有錢也沒得花,因此政治制度要改,透明化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