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法官」立院臨時會闖關 張博雅:我母親支持陪審制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支持國民參與審判。(記者吳政峰攝)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支持國民參與審判。(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16 12: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出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參審制)」草案,由3名職業法官與6名國民法官合審合判10年以上重罪,但不符合民團推行「陪審制」的期待,雙方激烈交鋒,不過,司法院仍堅持要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監察院院長張博雅16日受訪表示「不介入參審、陪審之爭」,但母親許世賢擔任省議員時,曾兩度提出陪審團制度,獲得全體議員同意。

張博雅指出,根據台灣省議會的史料彙集,許世賢擔任第二屆台灣省議會議員時,兩度提案,要求政府設立陪審團制度,獲得全體議員同意、投票贊成;張博雅並出示許世賢親筆寫的提案書,證明有史蹟可循。

張博雅表示,許世賢的提案理由為「請政府早日確立陪審制度防止冤獄案」,目的是為保人權,因為政府實施的冤獄賠償度,只是事後保障,凡事宜以預防發生為主,不可單以事後補償為足已。

許世賢寫道,每屆均提出陪審制議案,每次大會也都全數通過,惟送交政府後,未見實施;我國乃文明國家,亦為民主自治之邦,應請政府迅予實施陪審制度,俾以保障人權。許世賢文末強調,為確立無冤無枉、司法公正,政府應下一大決心,早日確立陪審制度,用示我國立憲之真諦。

張博雅說,監察院不介入參審、陪審之爭,她只是要證明,66年前許世賢就曾提出這樣的建議案,獲得省議會通過;她認為,國民參與審判一定要多方討論,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通過的。

至於是否支持國民加入審判?張博雅說「當然支持」,她覺得有國民共同參與審判的話,比較能夠讓法官「接地氣」,不然法官當久了,可能跟一般民眾的想法有更大的距離。

廢除監察院近來炒得沸沸揚揚,如果成真,監察權將移轉給立法院,未來恐出現「立委彈劾法官」的怪象,張博雅被問到此事時直言,監察不能有顏色或黨派,也不能違法偏袒,才能公正行使監察權,心中須有一把尺,故「監察院不可以廢」!

許世賢是台灣首位女博士,長期活耀於黨外,曾任議員、省議員、嘉義市長、立委,是首位女性地方政治首長,被譽為「嘉義媽祖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