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人事案17日表決違法? 學者:不行使同意權才違憲

國民黨立委為杯葛監委人事案佔領議場主席台。(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國民黨立委為杯葛監委人事案佔領議場主席台。(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16 00: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原定本週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但在國民黨團強佔議場、剪斷線路的強力杯葛下,目前無法進行實質審查,民進黨團則宣稱17日仍照既定程序投票表決,引發在野黨批評違法違憲;對此,憲法學者認為,若不行使同意權才是違憲,也有學者建議延後審查時程,或是另闢一處進行審查程序。

中央大學法律與政治研究所教授陳英鈐表示,憲法只有規定要立院同意,現在反對黨採取焦土政策,導致審查會無法進行,但議事程序其實大法官是不太願意介入的,畢竟向來都是主張議事自律,除非違反議事自律誇張到連基本原則都不遵守,大法官才會介入,如同過去的大法官釋字第499號解釋。

陳英鈐指出,執政黨和反對黨要遵照議事秩序去攻防,正常議事秩序沒有人會自斷手腳;上周他看到一個報導,德國一位極右派議員為了作秀,戴著防毒面具上議事檯,霸佔要表演,結果被帶走,說「這跟議事無關,你在表演什麼?」,在這種非議事行為之下,你說這到底要歸咎於誰?當然民眾自有判斷。

陳英鈐認為,執政黨要盡量尊重少數黨,要讓議事能夠進行,但現在議事不能進行並非執政黨鴨霸,不讓反對黨質詢,就直接跳過審查程序,若是這樣當然程序有問題,現在反對黨根本就是自斷手腳放棄質詢,你說這要歸咎於誰?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洪偉勝表示,目前的情況,是因國民黨杯葛了審查程序,你(指國民黨)不能用自己所創造出不能審查的事由,來主張同意權的行使有瑕疵,法律上你是要一個乾淨的手,才能有所主張,若用不乾淨的手做出來的,再來說程序有瑕疵,這在法律上是難以接受的。

洪偉勝說,憲法看的結果是同意權有無行使,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也講得很清楚,你要不同意可以,但不能不行使;透過杯葛議事的理由或藉口,最終實質的目的就是不打算行使同意權,這違反憲法的忠誠義務,將導致違憲的結果,你如果覺得他不適當,可以投不同意票,但不審查又不投票,就是立院怠忽義務。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指出,跳過實質審查不必然出現憲法上的問題,但並不妥適,畢竟這是立委審視監委的最後時機,你如果覺得被提名人是有問題的,應在審查時把它點出來,而非放著讓議事空轉,最終若表決通過,問題永遠都不會被點出來,民進黨若強度關山,外界觀感恐怕也不太好。

胡博硯建議,可以把整個審查的時程延後,或另闢一處開審查會,和平的方式就是透過朝野協商,看有無方法解決,不和平的方法就是強勢清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