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所進用社工涉「假承攬真僱傭」 監院糾正法務部

監委王幼玲(左)、王美玉(右)。(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左)、王美玉(右)。(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15 13: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法務部矯正署所屬各監所自去年年中起,陸續以勞務承攬方式進用心理及社工等專業人力,但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發現,其契約內容涉「假承攬真僱傭」,對進駐的心理、社工專業人力勞動權益保障欠周,致招募與留任困難,嚴重影響監所受刑人輔導工作推展及服務關係的建立。監察院通過糾正法務部。

監委表示,矯正署108年度起辦理的心理及社工專業人員進用案,以勞務承攬方式由機構或自然人承攬。今年心理人員機構承攬派駐33人,自然人承攬31人;社工人員機構承攬21人,自然人承攬25人。

監委指出,承攬人員並非監所成員,監所並無指揮監督權責,但契約要求,派駐承攬人員要全職8小時,配合機關的上下班時間,還要應機關要求加班、受訓及出差,或臨時分派工作任務,明顯已有指揮監督的關係,卻以勞務承攬方式迴避雇主責任,甚至有承攬人發生被性騷擾,卻申訴無門的事件;契約條款涉有「假承攬真僱傭」疑慮,矯正署應通盤檢討,研謀改善。

監委說,去年進用的心理及社工人員,至今年分別只有62%、50%留任。根據臨床、諮商心理師及社工師公會、社工工會的專業意見,勞務承攬人力無法久任,影響和收容人建立個別化和深入的專業關係,不易和其他監所工作團隊建立良好信任的合作。

監委表示,各監所以勞務承攬方式進用心理及社工專業人力,影響專業人員續任意願,不利監所受刑人的輔導協助成效,是否逐步往「常設」人力方向規劃,行政院應積極出面督導,整合部會間意見,完善人力規劃,建構專業服務制度。

監委指出,本案各矯正機關因欠缺辦理經驗,導致契約設計未盡周全,未考量由自然人得標的情形,強行適用結果,恐將對廠商造成無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而違反政府採購法規定。

此外,矯正署將勞務採購契約責成各監所自行研辦,雖可收因地制宜的成效,卻也衍生各機關做法不盡相同的問題,引起機關承辦人或勞務承攬人對法規的誤解而產生勞務爭端。矯正署各項作為,對監所心理及社工專業人員勞動權益保障顯有不足,應積極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