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人事無法審查 民眾黨:民進黨強行通過將違法

立法院議場因國民黨立委破壞無法審查監院人事案,民眾黨團警告,若週五強行表決將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記者陳昀攝)

立法院議場因國民黨立委破壞無法審查監院人事案,民眾黨團警告,若週五強行表決將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記者陳昀攝)

2020/07/15 12:1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詢答,在國民黨立委霸佔議場主席台、派壞設備、剪斷線路下,暫時無法開會。立法院民眾黨團今仍照計畫到議場,呼籲蔡總統撤回提名,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缺乏詢答程序將違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民進黨不要強行表決通過,產生違法違憲的監察院長。

賴香伶指出,監察院正副院長、委員的3天審查會將於明天結束,試問立法院長游錫堃,屆時能敲槌宣布休息嗎?一個沒有開始、沒有過程的程序,即將在17號週五強行表決通過,這已違反「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希望議事處釋疑、院長說明。

賴香伶表示,國民黨杯葛、破壞議場,由自己面對國人,既然已無法詢答,17號表決不能暫停嗎?如果沒有審查就強行表決通過,程序上違法又違憲,絕非陳菊想得到的名聲跟名位,民眾黨不是質疑她過去對民主的貢獻付出,而是提名程序有太多疑慮,仍請蔡總統深思。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雖然陳菊已說要做末代監察院長,其他監委也有心理準備,但憲政體制上超級大混亂,到底任期是6年還是2年都無法釐清,未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監委難道要先退休?請蔡總統就創造憲政慣例,停止提名作業,若沒有實質審查就要逕行表決輾壓,這樣產生的監察院長、監委,光是合法性就受人質疑。

賴香伶也再度質疑國民黨團修憲打假球,她批評,國民黨團修憲案聽說有3種版本,其實不用這麼複雜,如果希望推動新政體,直接連署時代力量或民眾黨的版本即可,民眾黨團積極尋求執政黨、在野黨支持,接觸20多位委員,卻都因黨團禁簽令而未果,修憲案需要超越黨派的高門檻,一位立法委員的自主性、判斷,不該拘泥於政黨意識形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