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道德爭議過大 法務部修法禁「死囚器捐」

法務部修法禁止死囚器捐。(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修法禁止死囚器捐。(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11 17:5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執行死刑規則」17年未變動,近日為了配合新版「監獄行刑法」施行,法務部擬制修正案以符合現狀,條文刪除了死囚「捐贈器官」條款,以減少人權與道德層面的爭議。草案將於13日公告完成,預定15日施行。

2011年3月4日,時任法務部長的曾勇夫簽下生死令,5名死囚伏法,其中3人生前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死後立刻被送到醫院摘取器官,引發人權團體撻伐,質疑槍決的腦死認定有很大的問題,且可能有違反死囚意願的疑慮。再者,受捐人一旦知道器官來自死囚,也有心理上面的壓力。從那時候開始,即使死囚願意捐器官,法務部也不再受理。

雖然「器官移植作業準則」已於2015年修正,禁止使用死囚器官,但「執行死刑規則」中仍有器官移植的相關規定,包括:有捐贈器官意願的死囚,應簽署同意書,經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血親者其中一人同意,才能捐贈;同意器捐的死囚,應朝頭部槍決;判定死亡後,移至醫院摘取器官等條文。

基於人道因素,法務部已長達9年未執行死囚器官移植,本次趁著配合修法,連帶刪除死囚器捐條款,以減少人權及道德層面的高度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