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田水利法三讀!水利會資產、負債由政府概括承受

立法院臨時會2日下午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在院長游錫堃後敲下議事槌宣告三讀通過後,立法院民進黨團在議場舉標語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臨時會2日下午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在院長游錫堃後敲下議事槌宣告三讀通過後,立法院民進黨團在議場舉標語合影。(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02 18:2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雖然國民黨團不斷表示異議,但全案仍逐條表決通過。根據三讀條文,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1日改制後,其資產及負債將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基金的各項收入免徵營業稅,資產在區段徵收或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時,不受公有土地無償撥充或抵充規定之限制。

立法院於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由政府指派新任會長,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於今年5月間初審通過「農田水利法草案」,惟其中最關鍵的資產轉移及作業基金等條文均保留,昨由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

雖然昨日朝野已有協商結論,但國民黨團因沒有幹部出席協商,協商後並未簽署協商結論,今天更逐條以修正動議方式提案刪除條文,不過表決時不敵民進黨團席次優勢,均未通過。

根據三讀條文,農田水利會改制後的資產及負債,都將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管理,基金應依各農田水利事業分別設置專戶,且各款收入免徵營業稅。改制後若因地籍整理而發現原屬農田水利會之土地,將由該管直轄市或縣市地政機關逕行登記為國有。

此外,未來主管機關得邀集專家學者、地方人士及實際耕作農民組成農田水利事務諮議會,其農民比例不得少於3分之2,且若農田水利事業區域涉及原住民族地區,應由農委會會商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並公告。

過去提供農田水利會水利使用之土地,根據三讀條文,應照舊使用,若屬得無償撥用之國有土地,則由主管機關指定其所屬機關,徵得管理機關同意下,會同辦理管理機關變更登記,並由該指定之所屬機關管理,不得列入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資產。

三讀條文也明定,灌溉專用渠道原則禁止擅自排放非農田排水,具非農田排水之需求者,應檢附計畫書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排放水質也應符合公告灌溉水質基準值,而農田水利事業區域的農田排水,應配合水利法公告之逕流分擔計畫及水利主管機關之防洪規劃,分擔鄰近區域排水。

據農委會說明,農田水利會改制納入公務機關後,除可提升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外,也可解決過去農田水利會公權力不足、無法即時防制灌溉水質受到污染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