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激發台灣危機感! 紐時:兩岸愈難和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20/07/02 1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上月30日晚間11時生效,《紐約時報》分析,該法突顯北京強力控制香港,並激發台灣內部危機感,雖然台海近期爆發軍事衝突機率低,但雙方漸行漸遠,尋求和解的誘因愈來愈少。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期以來一直試圖說服台灣,「統一是歷史的必然性」,他以經濟誘因吸引台灣,同時直言不諱警告,台灣獨立的任何行動都將以軍事力量來解決。如今,隨著習近平迅速採取行動,加強中國對香港的控制,對台的誘因消失,警告似乎也更加具有威脅性。

報導提到,中國本週通過新的香港國安法,香港特區政府高層完全沒有投入立法,使習近平承諾「一國兩制」框架下實現自治的話顯得空洞,這引發部分人士擔憂,北京將更積極謀求兩岸統一。台灣基進立法委員陳柏惟表示,香港愈來愈不自由,台灣人恐懼感與日俱增,鑑於中國本質,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很高。

《紐約時報》分析,總統蔡英文不斷承諾維護國家主權,未來幾個月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可能更緊張。習近平用盡心力壓制香港的反對勢力,無形間激發台灣內部危機感,迫使獨派人士將採取更多行動。

多位專家認為,中國與台灣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很小,因為北京將付出的不菲的代價,包括大量人員傷亡和損害國際地位。然而,兩岸之間漸行漸遠,人們對和解的意願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