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停止歧視「小明們」 盡速開放專案申請返台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提出3點強烈呼籲,包括政府應立即停止歧視作為,從親情、人道考量,開放非台灣籍在中國大陸的國人子女專案申請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提出3點強烈呼籲,包括政府應立即停止歧視作為,從親情、人道考量,開放非台灣籍在中國大陸的國人子女專案申請返台。(記者朱沛雄攝)

2020/07/01 10:3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自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關閉對岸人民赴台5個多月,台灣國民與中配無台籍子女的「小明們」迄今仍與父母分隔兩地,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拒絕人權歧視,速讓小明回台」記者會,並邀請幾位「小明」家長在現場發聲,質疑蔡政府雙重標準,「小明們」的入境門檻遠較外國、港澳嚴格,要求停止歧視,開放專案申請返台,讓數百個離別許久的家庭團聚。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提出3點強烈呼籲,包括政府應立即停止歧視作為,從親情、人道考量,開放非台灣籍在中國大陸的國人子女專案申請返台,讓家庭團聚,政府必須列出時間表,不能再讓他們遙遙無期的等待,以及蔡政府應遵守「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精神,停止開人權倒車的差別待遇。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表示,搞政治不能沒有人性,蔡政府何忍讓國民骨肉分離?「小明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何要跟父母分開?蔡政府嚴重傷害小孩的自尊並讓他們產生被遺棄感。

左正東並指出,除了「小明們」,政府對於對岸商務人士來台也是雙標,即便是沒有居留證的外籍、港澳人士,若是為「商務履約」都可入境來台,短期商務客符合入境條件者甚至可以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卻唯獨持續限制中國大陸地區商務人士暫緩入境,連從大陸地區回台的台商也不能申請短期商務入境方案。

「小明」家長王先生表示,依規定台籍親生父、母原來在對岸工作,移居台灣生活時,若子女未滿12歲,可以立刻取得台灣身份證,但在他們訪談的案例裡面沒有一個符合這種情況,也沒有符合已滿12歲並經2年在台專案居留後可以取得身份證,以及屬於兩岸婚姻重組,陸配前婚姻子女(在16歲內)經8-10年以上居留後可以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案例,只有落在2年內及8-10年內還沒有權利選擇台籍,只能以居留身份在台灣生活的情況。

王先生說,被政府以疫情為理由限制回台的人數有幾百個以上,都是未成年子女,造成台灣家庭骨肉分離,學業中斷一學期,已經有156天。

另一位「小明」家長、陸配黃太太泣訴,她與前婚生的大兒子都很喜歡台灣,今年1月因為她的外婆過世以及她要申請長期居留辦良民證,全家回西安過年,原本1月31日全家要一起回台,但飛到桃園後,大兒子就被擋下不得入境,丈夫只能帶著老二、老三先入境,她則自費送大兒子回西安,後來因為丈夫必須上班,無法照顧老二、老三,她只好先讓大兒子留在西安,一個人先回台,迄今大兒子無法上學,孩子因為想父母、老師與同學,吃得很少,越來越瘦,讓她十分心痛,希望政府可以理解骨肉分離之痛。

王育敏表示,政府高舉防疫大旗,拒絕「小明們」返台,拆散了許多家庭,造成骨肉分離的悲劇,當初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沒有選擇我國國籍,就必須自己承擔」的冷血說法,大家記憶猶新,如今1百多天過去了,儘管陳時中曾在6月3日說要逐步放寬包括「小明們」入境,但仍是只聞樓梯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