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爭議 謝長廷:當年日本接管我政府只有2紙聲明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地籍「登野城」改成「登野城尖閣」。圖為2012年9月宜蘭縣蘇澳漁船(左)在海巡艦艇(右)護衛下到釣魚台海域宣誓漁權。(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地籍「登野城」改成「登野城尖閣」。圖為2012年9月宜蘭縣蘇澳漁船(左)在海巡艦艇(右)護衛下到釣魚台海域宣誓漁權。(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20/06/22 18:2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今(22)日表決通過,將釣魚台列嶼的地籍「登野城」改成「登野城尖閣」。駐日代表處已向日方表達抗議,卻被批評太軟弱,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發文指出,他遍查歷史紀錄,發現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時,中華民國政府2年內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以及2紙重申「主權在我」的聲明而已。

謝長廷在臉書指出,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台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謝長廷說,他遍查歷史紀錄,2年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2紙聲明而已。

謝長廷還指出,當時我方跟美國、日本都有正式邦交,而兩岸三地保釣運動風起雲湧可資後盾,當時政府可以召見美、日駐台大使傳達抗議,也可以召回大使表達抗議,為什麼都沒有?他也查不到當時有什麼正式交涉。

事隔50年後的今天,沖繩石垣市議會通過「登野城尖閣」登記改名,雖然他們說這個是地方反制中國的自治行為,八重山台日親善團體也聲明反對,但我方還是表達抗議,台灣內部少數人卻批評代表處太軟弱,誇言當年多神勇,很多事情是禁不起歷史資料的考驗的,只是現代人都太忙沒有時間查證。

對於有立委要求他返國說明一事,謝長廷日前也在臉書貼文表示,立法院的決議通知等於是命令,他一定排除萬難回台灣,但希望不要像上次關西機場事件,外交委員會做了決議要他回去,他準備好久,結果根本沒有通知,也沒有排日程,他無從回去報告,但到了總統選舉時,張善政和歐鴻鍊又召開記者會抹黑說「立法院要謝長廷回台報告,但他理都不理」,非常惡毒,希望「這次不要再整人」。

1971年6月,美國宣布把釣魚臺列嶼和琉球交與日本管領。並於一年後的5月15日執行,從此日本有了事實管領權。這是歷史的一頁,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做了什麼抗議?我遍查歷史紀錄,二年只有表示驚愕和遺憾,並重申主權在我的二紙聲明...

謝長廷發佈於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