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講錯蔣渭水歷史被抓包 宣傳影片急下架

柯文哲5月27日曾影片,主要是宣傳大稻埕無圍牆博物館,但有講到蔣渭水歷史,卻被發現錯誤,如今影片已被下架。(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5月27日曾影片,主要是宣傳大稻埕無圍牆博物館,但有講到蔣渭水歷史,卻被發現錯誤,如今影片已被下架。(取自柯文哲臉書)

2020/06/14 06:4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個月26日在粉絲專頁PO出一支宣傳台北市大稻埕無圍牆博物館的影片,影片中卻錯誤連連,甚至講述台灣日治時期民族運動者蔣渭水(當時的台灣民眾黨創立者)的歷史還講錯,被文資學者酸,去年柯文哲創立台灣民眾黨,消費蔣渭水、蹭聲量,甚至說希望繼承蔣渭水職志,結果卻連蔣渭水的歷史都講錯;對此,北市府表示,因為影片較短,剪輯後未能完整歷史會下架修正。

柯文哲PO出的影片,開頭是他和台灣城市速寫藝術家鄭開翔,在永樂市場前畫下永樂市場的外觀,之後由柯講述大稻埕歷史,宣傳台北市無圍牆博物館,柯在影片中將無圍牆博物館講成「無城牆博物館」,並說永樂市場對面的郵局是當年是蔣渭水當年發電報到國際聯盟,控訴日本人在台灣賣鴉片的地方。

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表示,根據史料記載,蔣渭水反對日本在殖民台灣時期,將鴉片專賣制度結合統治政策發揮到極致,1930年他找長子蔣松輝騎著腳踏車自大稻埕趕到北門郵電總局遞件,狀告國際聯盟,將台灣殖民地問題國際化。

蕭文杰指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2017年致贈文化部,從瑞士日內瓦翻拍取得的電報史料,這些資料網路上都查的到,甚至台北畫刊也曾寫過,根本不是柯所說的在大稻埕郵局、也不是由蔣渭水本人發報,雖然蔣渭水也曾在大稻埕郵局發報過,但並非是控訴日本人的那封電報,柯文哲2019年創立台灣民眾黨、消費蔣渭水,藉此增加聲量,也常自比蔣渭水,卻還在影片中講錯,甚至沒和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確認,十分離譜。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表示,此段影片由北市府自媒體小組製作剪輯,希望宣傳台北市城市文化與特色,根據歷史記載,蔣渭水本人曾多次從迪化街的「大稻埕郵局」發電報向國際發聲,也曾派其子蔣松輝到附近的北門郵局,發電報給國際聯盟,不過因為影片較短,剪輯後未能完整呈現此段歷史,自媒體小組將下架修正。

黃瀞瑩也回應,非常感謝文史工作者對影片的關注,讓這段台灣史獲得更多討論;其實這就是北市府推廣無圍牆博物館的初衷,希望更多人對台灣本土記憶,與在地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台北市政府所規劃的五大城市無圍牆博物館-北投、大稻埕、城中、艋舺、城南,強調「城市博物館並非指要新建博物館,而是將整個社區規劃為博物館」,透過硬體更新、軟體整合,帶動地方發展,以社區的方式呈現歷史面貌,將歷史意義的建築與特色街區,重新整體規劃作串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