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豪雨退水速度國瑜決定?水利署打臉吳斯懷:滯洪池立大功

高市三民區十全滯洪池超大豪雨發揮滯洪功能,右邊寶珠溝排水未溢淹,周邊住家沒淹水。(記者張忠義攝)

高市三民區十全滯洪池超大豪雨發揮滯洪功能,右邊寶珠溝排水未溢淹,周邊住家沒淹水。(記者張忠義攝)

2020/06/04 00:0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5月22日超大豪雨造成高雄淹水,不過16座滯洪池周邊完全沒有淹水,水利署調查,高雄市現有排水系統未完全改善前,滯洪池發揮很大效果,清淤只能確保排水暢通,但不足以保證不淹水,尤其當天高潮位,退潮水就退了,若有清淤未退潮,退水速度也不會快,打臉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稱退水速度由韓國瑜決定。

5月22日超大豪雨造成高雄淹水,不過16座滯洪池周邊完全沒有淹水,水利署調查,高市現有排水系統未完全改善前,滯洪池發揮很大效果,清淤確保排水暢通,但不保證不淹水,尤其當天高潮位,最重要是退潮水就退了。

22日韓國瑜在雨後勘災時就自豪退水速度才是市政府努力的真功夫、真本領,吳斯懷2日也延續這說法,稱讚「淹不淹水老天決定,退水速度國瑜決定」,卻都被水利署打臉。

宣洩不及是淹水主因 16座滯洪池周邊都沒淹

這次超大豪雨又適逢高潮位,造成高雄多區淹水,整體降雨量雖比前年8月23日豪雨少,但是相差100至150毫米不多,造成淹水面積167公頃,淹水戶數1579戶。

水利署調查淹水主因是短延時強降雨,造成市區排水系統宣洩不及,致下水道人孔冒水、道路側溝、箱涵及局部地勢低窪地區積淹水,但河川及排水並無溢淹。

尤其16座滯洪池周邊沒有淹水,總滯洪量可達324萬噸,水利署表示,高市排水系統逐步整治,但在還沒完全改善前,滯洪池發揮很大效果,光典寶溪2座滯洪量達178萬立方公尺。

清淤是確保發揮效果 加強下水道建設更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整體淹水面積比前年823豪雨減少,但愛河排水因抽水站設備吸入異物導致運轉異常,周邊排水系統宣洩不及造成淹水,導致淹水時間及影響戶數,比前年823豪雨增加。

至於市長韓國瑜曾說清淤就不會淹水,水利署指出,清淤是基礎工作,確保下水道設計容量發揮效果,但不足以保證不淹水,最重要是加強下水道建設。

吳斯懷前陣子聲稱「淹不淹水老天決定,退水速度國瑜決定」;水利署表示,當天強降雨適逢高潮位,最重要是退潮,水自然就退了,否則有清淤未退潮,退水速度也不會快。

李戎威:滯洪池與清淤均扮演關鍵角色

市府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高市現有區域排水、雨水下水道等,通洪能力不足,必須提高保護標準,他坦言這次下超大豪雨,高雄若沒有滯洪池,周邊地區可能會淹水,滯洪池與清淤均扮演關鍵角色。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5月30日網路節目中反駁罷韓,提到「淹不淹水老天決定,退水速度國瑜決定」,這說法被水利署打臉。(圖擷取自YouTube「中華民國要更好」)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5月30日網路節目中反駁罷韓,提到「淹不淹水老天決定,退水速度國瑜決定」,這說法被水利署打臉。(圖擷取自YouTube「中華民國要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