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催化 今年前3月港人來台居留增1到3倍

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催化,讓港人移民台灣創下新高。圖為去年台灣響應香港「撐香港,反送中」集會。(資料照)

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催化,讓港人移民台灣創下新高。圖為去年台灣響應香港「撐香港,反送中」集會。(資料照)

2020/05/23 18: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催化,讓港人移民台灣創下新高。據移民署統計,去年全年港人取得台灣居留許可達5858人,較前年成長41%,而今年申請人數,也未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1到3月每月仍有超過600人申請,較去年同期增1到3倍。

據港媒今天報導,有移民顧問指,「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短短一日接獲移民台灣的查詢急增10倍。香港的Google搜尋「移民」、「台灣」的次數爆增。也有台灣移民業者說,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後,在香港舉辦的移民說明會幾乎場場爆滿。

事實上,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當時已有一波港人移民來台,在2014年的「雨傘革命」後再現移民潮,而去年「反送中」後則再創新高。根據移民署統計,2018年港人申請台灣居留許可共4148人、定居1090人,2019年分別為5858人、1474人,成長41%與35%,而光是10月一個月就有1243人申請來台居留。

至於今年1到4月則分別有613人、679人、665人與426人,去年同期約在162人到290 人之間。至於申請居留的事由,依照統計,以就學居冠,結婚依親來台者次之,第三為投資。

根據「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港人申請來台居留有16種情形,包括直系血親或配偶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具有專業技術能力並取得香港政府執業證書、或有特殊成就、在台灣有台幣600萬元以上投資等規定。

移民業者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來台投資移民門檻為台幣3000萬元,港人來台只要台幣600萬元即可,標準相對寬鬆。技術移民需要專業技術能力、「創業家簽證」雖只須台幣200萬元,金額較投資移民低,但須連續居留滿5年,且每年居住台灣183天以上才拿得到身分證,而投資移民只要連續居住滿1年就可以拿到身分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