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騰雲機研製中但空軍還想買MQ-9? 專家指不需盲信國防自主

空軍傳出著手向美採購MQ-9「死神」無人機。(美聯社)

空軍傳出著手向美採購MQ-9「死神」無人機。(美聯社)

2020/05/13 1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空軍傳出已著手向美採購MQ-9「死神」無人機系統的建案程序,不過目前中科院的「騰雲」大型無人機也在研製中,若未來兩款無人機皆服役,資源是否會產生排擠仍有待觀察。軍事專家梅復興認為,騰雲機要進入量產,前後也要花費1、200億,不需盲目迷信「國防自主」,「能自製的絕不外購」可以是政策口號,但不應該是唯一原則。

梅復興在臉書粉絲專頁「鈞事評論 (梅復興 臺海安全研析)」中指出,國軍在無人機領域的籌艦進程與運用都相當落後,自主研發曠日廢時,即使明年能測試成功,到量產交機階段也需要克服許多問題,並建議後勤能量及發展準則,若提到投資規模,騰雲機要順利量產,前後也要花上1、200億,即使如此,發動機、航電、感測系統酬載等都還是要外購 ,所謂的「國造」只是有限度的系統整合。

梅復興表示,為何國防航太科技比我國強大的英法義等國都不自行研發與MQ-9同等級的無人機,而是選擇採購美軍現役產品,只要思考一下應該就能明白「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要自己製造」。梅復興強調:「不要盲目的迷信 『XX國造』或『國防自主』。『能自製的絕對不外購』可以是政策口號,但不應是最高/唯一指導原則。」

梅復興提到,針對武器裝備是否自主研發,應審慎評估成本效益,並考慮時效性的代價,若因為堅持自主研發而拖延5到7年,延誤戰備需求會導致裝備服役後卻不再符合需求。若是近期戰備需要的設備,則可以在國際市場上購買已大量使用、性能穩定、準則程序完備又後勤無虞的產品,這就沒必要自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