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將考駕照列自主學習計畫 北市影視音學校給學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催生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創校時造成轟動,後來卻頻爆爭議。(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催生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創校時造成轟動,後來卻頻爆爭議。(記者楊心慧攝)

2020/05/05 16:2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催生的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aipei Media School,簡稱TMS)創校時造成轟動,後來卻頻爆爭議,TMS校長小野(李遠)今天到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台北市議員耿葳質疑,校內學生可提起自主學習計畫抵學分,但內容卻是考汽機車駕照、肌力訓練等就算學分,她認為不合理,和自主學習的定義有所落差。

TMS辦學部主任林睿育去年初上任後調整辦學主軸,放寬學生申請自主學習計畫,引起部分家長不滿。耿葳調閱資料發現,部分自主學習和「影視音」課程不相關,甚至還有考汽機車駕照、雜耍作品 、悍酷兒童跑酷冬令營 、肌力訓練等,她認為這些學習課程欠缺系統脈絡,也非自主學習的本意。

耿葳質疑,TMS成立的目標是什麼,看TMS工作報告內容,就會發現大部分學生仍是升大學居多,就算畢業後也是走教育體系,那為何學生要選擇念TMS而不是高中職?

小野表示,TMS適合不習慣體制教育內的學生,有些學生進來學校後,陸續開始接案,但也有畢業後上班發現嚮往大學生生活,想讀大學才會選擇再升學,這是社會價值所影響。

至於自主學習列入包含汽機車駕照、肌力訓練等不相關的課程,林睿育表示,老師會評估學生自主學習計畫,以考駕照來說,學生未來就業需要駕照,因此駕照變成學生重要的就業條件,學生若畢業想出國深造,語言證照就對學生很重要。

林睿育說,學校在自主學習計畫上,只要是和學生升學、就業等相關,取得在生活上的平衡,基本上學校都會支持,老師每學期針對自主學習計畫要和學生進行三次面談,學期末時也要依據學生提出的計畫做考核。

耿葳表示,她不認為考汽機車駕照可以當作學分,自主計畫應要和課程有所連結,她認為自主學習計畫應在好好檢視、思考。

耿葳受訪表示,自主學習的學分數最高上限為13.5學分,已是學分的一半,有位學生申請自主滿13.5學分,內容卻是考汽車駕照2學分,考機車駕照2學分,拼貼2.5學分,補英文7學分,全部都自主學習,這樣不知道要學校老師幹嘛?

耿葳認為,自主學習應要讓學生可以建構健全學習模式,讓學生在快速變化資訊爆炸的時代,學習面對資訊如何吸收、分析、批判思考,並面對問題可以有系統性的解決,但看到學生提出、TMS導師也通過的計畫內容,覺得和自主學習的定義有所落差。

台北市文化局、文基會、TMS等相關單位今赴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文基會、TMS等相關單位今赴台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進行工作報告。(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