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說不出口 「口譯哥」趙怡翔:德國常率先為台灣發聲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見圖)前陣子在記者會上被問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刻意迴避敏感議題,在國內網友間掀起爭議。「口譯哥」趙怡翔則指出,其實過去在各種國際議題上,德國常常是歐洲第一個為台灣發聲的國家。(圖擷取自YouTube)

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見圖)前陣子在記者會上被問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刻意迴避敏感議題,在國內網友間掀起爭議。「口譯哥」趙怡翔則指出,其實過去在各種國際議題上,德國常常是歐洲第一個為台灣發聲的國家。(圖擷取自YouTube)

2020/04/19 23: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由於在聯邦政府記者會上被問及「中國是否施壓德國不得宣揚台灣捐贈口罩」一事時,迴避談論兩岸敏感議題,而掀起廣大討論,不少網友對德國發言人的言論表示不諒解。然而,台灣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兼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指出,其實過去在各種國際議題上,德國常常是歐洲第一個站出來為台灣發聲的國家。

台灣日前展開援助國際行動,捐贈100萬片醫療口罩支援德國醫療系統。對此,15日在德國疫情記者會上有德國記者發問,「是否中國施壓德國不能宣揚台灣捐贈給德國物資?」對此,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回應,德國對於來自他國的援助感到感激,而對於該記者所提問的「中國施壓德國不得張揚台灣捐贈」的問題,恕他無法評論。該言論立即引起議論,許多德國與台灣的網友們紛紛表示不能諒解為什麼德國發言人說不出「台灣」兩個字。

對此,趙怡翔1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德國在種種國際議題上,經常是歐洲第一個為台灣站出來發聲的國家,但從未逼台灣人民說謝謝。

趙怡翔表示,台灣捐贈他國口罩的行為所展現的是「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從來就不是為了要跟其他國家邀功或是索取道謝。

趙怡翔認為,甚至國內有部分有心人士與媒體,企圖要煽動激憤,渲染一種「人家竟然沒說謝謝,我們就不應捐贈」的氛圍。對此,趙怡翔表示,這些言論不但違背了我們最初人道援助的美意,也與台灣人民的良心不一致。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贊同,「部分人展現強迫要人家表達感激的態度,反倒會抵銷掉原本善意的正面形象」、「討來的人情就沒人情」、「真心雪中送炭的好朋友」、「 台灣向來都是展現人道援助」、「我認識的歐洲朋友,很讚賞相關新聞,特地傳給我看,覺得這個時候(疫情險峻時期)(台灣)還能捐助,才是真正了不起。花同樣的成本去買廣告,有人覺得效果會更好?」

另外,我駐德國大使謝志偉18日細數,過去3年德國與台灣相關事件,包括德國代表歐盟在WHO執委會為台灣發言、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以推特向台灣道謝,及近年台德簽署6項協議和備忘錄等。

總統蔡英文17日則回應,台灣以貢獻國際社會的心,來做這件事情,如果別人感謝台灣,當然很感謝,若是沒有公開地表達,相信對方心裡一定也懷抱感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回應,我國援助是單純地盡國際義務,捐贈口罩沒有政治前提,也沒有期待對方一定要表達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