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耙仔」原來是他!立委看校園監控檔案 解開30年心中謎團

當年在學運界活躍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去促轉會看自己的檔案,終於解開30年來的疑惑,知道誰是「抓耙仔」。(資料照,張廖萬堅提供)

當年在學運界活躍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去促轉會看自己的檔案,終於解開30年來的疑惑,知道誰是「抓耙仔」。(資料照,張廖萬堅提供)

2020/04/10 12: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促轉會將把調查局3萬多件的校園監控檔案,移到國家檔案局公開,近期通知當年被監控者,到促轉會瞭解檔案是否有涉及隱私、需要遮掩的部分。當年在學運界活躍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也被通知前去看檔案,當他看到30幾頁檔案,鉅細靡遺記錄他的一言一行,心中很驚訝,「原來抓耙仔是他」,終於解開30年來的疑惑。

張廖萬堅指出,其實在大學時,就知道教官、學校的「人二」在監控,學弟學妹被找去問話後也會告知,當時他就知道身邊有「抓耙仔」,但不知道是誰。當時各校各系還有國民黨的「黨社」,他一直以為職業學生、線民應該是「黨社」的學生,沒想到卻在他們的學生運動社團裡,還擔任幹部,連他們開會都在場,甚至一起吃宵夜。

張廖萬堅說,檔案記錄他一年多的動態,從他們開會結論、社團發展方向、參與活動、跨校串連等,都詳細記載。看過檔案後,他才知道原來「張健」是「抓耙仔」,但這只是化名,他循著線索,在與好友討論推敲後,才確認「張健」的身份,解開心中30年來的疑惑。

張廖萬堅透露,「張健」現在學界發展,當初念物理系,沒有文史概念,也缺乏社會學相關理論基礎,卻因為要參加社團,讓他可以受到學姐、學長注意,調查局還為此幫他「惡補」一番,不過,從檔案中也發現,他稱事跡敗露,要退出社團,但仍繼續透過人際網絡,提供調查局訊息與資料。

張廖萬堅表示,在當時國民黨「忠黨愛國」教育下,「張健是加害者,也是被害者」,而台灣也從威權轉型到民主自由的國家,他相信張健不願提到這段人生的歷程,應該也有所反省了,「沒有必要說他是誰」。不過,張健卻因為協助監控,反而「因禍得福」,碩博士改念文化史、哲學史,還找到自己興趣,現在留在學界發展,也沒有涉入政治。

張廖萬堅說,若再見到「張健」時,他會笑一笑、擁抱一下,「一切都過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