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陳建仁主責國際防疫合作 以開放無私態度分享經驗

總統蔡英文(右)19日下午在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資金充沛,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動態,已經在備戰狀態。左為副總統陳建仁。(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9日下午在總統府發表敞廳談話,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資金充沛,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動態,已經在備戰狀態。左為副總統陳建仁。(中央社)

2020/03/19 15:0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高,蔡英文總統今日下午在總統府與副總統陳建仁召開記者會安定民心,並指因為台灣防疫成效,許多國家都表達和台灣防疫合作的意願。她已請陳建仁主責,要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這是台灣的國際責任,只有充分的國際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能贏得這場戰役。

對於中國之前抨擊台灣在防疫國際合作是「以疫謀獨」,蔡英文也不客氣說,所謂「以疫謀獨」說法,反映出有些人事事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無益於疫情的防制。

蔡英文表示,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造成健康和經濟的危害。台灣除了要保護自己,更不能獨善其身,只有世界共同防疫成功,台灣才能夠渡過這個難關。

總統並提到,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昨日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將加強合作,共同研發快篩試劑、疫苗、藥品,也會交流醫療知識及防疫所需的物資、設備。而歐盟也跟中研院簽署共同開發防檢疫技術和疫苗。

她強調,許多國家都表達和台灣防疫合作的意願。這方面已請陳建仁副總統主責,要以開放、互助的精神,無私地跟世界分享防疫經驗。這是台灣的國際責任,只有充分的國際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能贏得這場戰役。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這次在防疫上的荒腔走板表現,蔡總統也說,這次因為WHO領導全球防疫角色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國際疫情的蔓延。國際社會都深自警惕,也更加理解合作的必要性。她要在這裡呼籲,各國必須要加快合作的腳步,而台灣願意貢獻自己的防疫能量,一起照顧所有人類的健康。Taiwan can help,是我們正在實踐的目標。

總統認為,全世界都看到,在這次疫情中,台灣人民展現了最強韌的力量。我們過去面對危機的經驗,都是現在迎接挑戰的能量。所以儘管很艱鉅,但經過這次的考驗,台灣一定會更強壯。她並向國人呼籲,我們的國家,值得我們更有自信。我們會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保護國民。

媒體詢問世衛如提前發布對疫情的警告,是否就不會造成全球的大流行,陳建仁回答時表示,確實是如此。從傳染動力學角度,只要2、3週,就會有增加大量病例數。公共衛生專家的陳建仁,先前也抨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