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所關注小組:收容人也想連署罷免韓國瑜

監所關注小組今日召開「看見看不見:監所參訪行動報告及建議」記者會,呼籲國內幾所監所應改善相關硬體設施、落實性平教育,應讓收容對象享有公民權、罷免權,可以恢復連署罷免的權利。(記者陳鈺馥攝)

監所關注小組今日召開「看見看不見:監所參訪行動報告及建議」記者會,呼籲國內幾所監所應改善相關硬體設施、落實性平教育,應讓收容對象享有公民權、罷免權,可以恢復連署罷免的權利。(記者陳鈺馥攝)

2020/03/11 11:3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收容人也想連署罷免韓國瑜!監所關注小組今日召開「看見看不見:監所參訪行動報告及建議」記者會,呼籲國內幾所監所應改善相關硬體設施、落實性平教育,應讓收容對象享有公民權、罷免權,可以恢復連署罷免的權利。

「少年事件處理法」、「監獄行刑法」、「羈押法」去年完成修正,監所關注小組於2019年進行5間監獄、1所外役監、1所少年矯正學校的參訪,發現台中監獄、台中女監至今沒自來水,還有幾所監所空間潮濕問題未解決。

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表示,監所有幾大問題,硬體配置上仍有亟待改善的問題,有的監獄連自來水都沒有,像台中女監、台中監獄,因位處大肚山上沒有自來水,全國僅8間監所沒有飲用水問題,其餘43間都尚待改善。

陳惠敏指出,第二還有把不適當的人關在不適當的地方的問題,例如酒駕及酒癮者只是抓進去關,並沒有在適當場所。還有重回社會的「勞動」進退失衡、監所整體作為一個勞動現場環境日益惡化的問題。

陳惠敏說,有高雄監獄的受刑人家屬反映,家人在監所內也想簽署韓國瑜罷免書,詢問服刑可不可以連署罷免,諸如恢復公民權、投票權、罷免權的問題,都是要繼續努力方面。

監所關注小組秘書長江雅筑指出,去年參訪幾監所後有召開論壇,整合專家學者的建議,第一是監所超收狀況仍須改善,沒有辦法一人一間,收容人處在擁擠,沒有辦法好好做為一個人去生活。在飲用水方面,只有8間有自來水,其他不知道是地下水或什麼水,長期飲用地下水可能有皮膚問題,不是很適合生活的地方。

江雅筑提及,有些監所有朝向高齡化現象,這在日本的監所已經有這個現象,像是有些人是從年輕開始用毒,之後不斷出入監所直至高齡,而監所不見得有高齡者設施,也有視障者產生使用的障礙,這些都是需要關注的。

台權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桃園少年輔育院去年改成誠正中學桃園分校,最大改變是改制,去年夏天去參訪時,得知只是先改名稱,裡面法制作業都沒改變,這是後續要追蹤的,而校方當時說才剛聘用3名心理輔導員。

施逸翔指出,還有矯正學校有單獨監禁問題,有監委近日已提出單獨監禁是沒法律依據的,嚴重侵犯兒少人權。所以若要施行單獨監禁,應該要搭配申訴管道,這幾年參訪有發現申訴數字近乎於零,究竟是沒人申訴,還是沒有申訴效果?

他提及,台大教授李茂生曾指出「台灣完全沒有矯正教育」,現在到底有沒有適合的矯正教育也是不清楚的,像去參訪監所內的技職教育,可看到男生就是學汽修、女生則學美容美髮,沒有性別多元技職教育,應開發多元技職管道。在相關師資方面,沒有什麼性平教育觀念,應該配合融入性平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