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失事》環境驟變 駕駛仍奮力至最後一刻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國防部今天公佈黑鷹失事調查報告。(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15 13:23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編號「933」的空軍救護隊黑鷹直升機元月2日8點7分在新北市烘爐地山墜毀,造成8死5傷。根據軍方公佈資訊,該機具有觸地警告功能的戰術地圖,觸地警告設定高度為500呎左右,飛機高度也不斷攀升,但在飛機失聯前12秒左右,飛機離地面突然僅剩331英尺,最後碰撞山壁。空軍督察長黃志偉嘆,當時如多1、2秒,也許就能避免憾事。

根據軍方公布的通聯紀錄,正駕駛在8點5分9.2秒左右,請副駕駛幫忙確認前方障礙物,主持記者會的黃志偉表示,經分析,應是請副駕駛透過戰術地圖設定障礙物警告。副駕駛在8點6分5.3秒建議爬升高度,並在14.3秒時稱「障礙物我是用500呎的那個」,軍方研判為副駕駛報告戰術地圖參數。

根據軍方公布紀錄,在事發前20秒,也就是當日8點6分40.8秒左右,當時飛機航高約3709呎、距離地面531呎,正駕駛正回報「我位置7哩,距宜蘭7哩,我目前爬升高度4000呎」,飛機高度也持續上升。但在撞擊前12秒,也就是8點6分48.1秒左右,飛機距離地面僅剩331呎,副駕駛在51.4秒再度提醒「教官高度」,當時距地約381呎。

軍方紀錄顯示,正駕駛在8點6分59.1秒向台北近場台回報預計到達蘇澳時間,但正駕駛回報:「阿!預計到達蘇澳...」隨後沒了音訊。當時集體桿(操縱直升機垂直升降的設備)攀升至數值19%,代表正副駕駛都有試圖拉高飛機航高。

黃志偉表示,直升機通過山頭後,正駕駛維持目視地面操作,符合正常訓練邏輯,但飛機急速進雲,應變時間僅約12秒,最後6、7秒機組人員都還在拉升飛機高度,也許如多1、2秒,就可以避免憾事。但他也強調,這是以未來已知事證回推,當時碰到的情形,就是天氣驟變不及應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