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確定21日開議 最快速度處理防疫特別條例

針對立法院開議日期等案,立法院14日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起)、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與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立法院開議日期等案,立法院14日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起)、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與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14 16: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第10屆立法院開議日期,原先民進黨團提議於本月21日開議,而國民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均主張18日開議,不過為配合20日行政院院會處理防疫特別條例,以及考量行政部門近來均忙於防疫,協商後各黨團均同意在21日開議。

對於立院新會期的開議日期,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指出,根據憲法規定,行政院長在立委報到1個月內,就要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因此本月27號以前一定要開議,不過目前蘇貞昌正率領團隊投入防疫作戰,連到立法院拜訪各黨團的時間都沒有,再加上行政院預計在20號院會上通過特別條例,建議立法院可在21日開議。

不過,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與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均指出,開議日期應該越早越好,因此在目前18、21跟25號這3個方案中較傾向18號,主要理由就是因為防疫特別條例茲事體大,如果能夠趕在20號行政院會之前,先讓行政院針對相關紓困方案向立院做詳細的報告,各黨團也可以再提供一些意見,讓行政院在20號的院會中進一步討論,這樣的作法應該比較妥當。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表態支持18號開議,他強調,防疫就如同作戰,早日開議將可以爭取多一點時間來討論。

但柯建銘分析,如果在21號開議,立委們正好可以用行政院在20號院會上通過的特別條例版本去質詢蘇貞昌院長,最快在25號的立法院院會就可以處理特別條例,接著27號行政院會就可以把相關預算也送進來,這應該是最快、最適當的方式。

對於柯的意見,其餘三黨團隨後均表示可以接受,但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特別強調,若真的要拖到21號才開議,希望屆時行政院長蘇貞昌接受施政總質詢時,能夠多就疫情、防疫措施與進度等擬具報告專章,或至少增加報告篇幅,因為目前行政院送到立院的施政方針跟報告並沒有提到這些。

對此柯建銘也回應,行政院的施政報告是在疫情還沒開始時就送進來,所以才沒有相關內容,行政院一定要再另外補充書面報告,此外在蘇院長的口頭報告中,也應該會花一定的篇幅來談防疫。

由於各黨團均無其他意見,院長游錫堃隨後裁示本會期將於21日開議。至於立法院各黨團有意對WHO發表共同聲明,因各黨團都有各自的版本,游錫堃在詢問各黨團代表意見後,也裁示未來將由各黨團各派一人出面協調,並由立法院法制局協助整合,預計在20日下班前擬出一個版本,於21日開議當天宣讀。

針對立法院開議日期等案,立法院14日進行朝野協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左)、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立法院開議日期等案,立法院14日進行朝野協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左)、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右)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