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會連署抗議 陳師孟:全國2000個法官沒人敢出來辯論

監委陳師孟中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任期還剩半年,但既然已無法推動他想做的改革,「幹嘛要繼續接受這份薪水」?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沒有任何遺憾」。(資料照)

監委陳師孟中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雖然任期還剩半年,但既然已無法推動他想做的改革,「幹嘛要繼續接受這份薪水」?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沒有任何遺憾」。(資料照)

2020/01/17 16:11

首次上稿 14:46
更新時間 16:1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請辭,蔡總統指示表達慰留,但也會尊重陳最後的決定。陳師孟中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總統府說法是「客套話」,重要的是後面那句。不過,如果他接受慰留,當初就不必提出辭呈。雖然任期還剩半年,但既然已無法推動他想做的改革,「幹嘛要繼續接受這份薪水」?這是他自己的決定,「沒有任何遺憾」。

陳師孟透露,其實他的辭意早在10個月前就浮現,「人年紀大,難免會東想西想」,加上去年11月開刀割除左耳背上的一顆惡性腫瘤,身體因素也是其中考量之一。而接手調查馬英九洩密無罪判決的監委高涌誠也證實,他很早就知道陳師孟有請辭意願。

陳師孟說,他週一到總統府與秘書長陳菊見面,請陳菊代為向蔡總統轉交他的辭職信,信中談到司法改革的困難。他認為,台灣的司法必須有監察權制衡,而當初願意擔任監委,也有自己責任,既然「司法恐龍」不是他所能處理,要完成他的初衷與目的已有困難,「現實就是這樣」,那就不該再繼續做下去。

陳師孟強調,他個人去留沒有那麼重要,「決定是自己做的,沒人逼我走,也沒有任何遺憾」。這不是「認輸」,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不是容易認輸的人,面對外界的批評、攻擊,他也向來絲毫不在意,以他過去的人生閱歷,「怎麼可能因為一句評論而被嚇到」?

陳師孟指出,超過8成的法官連署抗議他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但全國1、2000名的法官,卻沒人願意接受辯論邀約,真理應是越辯越明,但法官們一下說「不做口水之爭」,一下又說「法官不語」,用各種理由推辭,他一直苦等不到願意講道理的法界人士,難道司法獨立審判與監察權調查的界線爭議,就一直拖下去。

陳師孟辦公室已開始打包,許多他收藏的小豬飾品都已搬回家。陳師孟說,他做到31日,今天會完成監察院內部的辭職程序。他到監察院兩年,調查了約30個案件,手上還有9案尚未結案,其中8案有其他監委協同調查仍會持續,沒有問題,而他下週二也將為兩件調查案開記者會,完成最後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