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證王立強本名」獲選全球最佳查核報告 網喊:台灣之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作的「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查核報告也獲選。(圖擷自網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作的「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查核報告也獲選。(圖擷自網路)

2020/01/15 16: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假訊息資訊戰正在全球上演!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日前公布近10年來全球17篇「事實查核佳作」,其中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布的「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查核報告也獲選,讓網友高喊「台灣之光」。

IFCN副總監克里斯蒂娜.塔達吉拉(Cristina Tardáguila)於上月31日在《Poynter》撰文統整出他們認為是近10年裡最出色的事實查核報告,包含全球來自11個國家中,17篇事實查核報告,其中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所發布的「【錯誤】網傳「中共間諜『王立強』只是他受訪的化名」?」也獲選其中。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針對「綠黨曾指澳洲共諜王立強的名字為受訪用的「化名」,根本不是真名」進行事實查核,分別求證7度獲得澳洲普立茲獎的記者麥肯錫(Nick McKenzie)、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周安瀾與當初報導此案的調查團隊,得證他的真實名字確實為王立強(Wang Liqiang)。

塔達吉拉將獲選報告分類為「相當困難的」、「產生巨大影響的」、「有趣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她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這份報告列為「產生巨大影響」項目中,她指出,獲選的這些報告是由「令人驚嘆」專業的事實查核人員所製作,強調「你不能錯過這些報告」。

同樣獲選為10年來最佳查核報告的事件還有「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並非美國人?」、「巴西一名男子被指控為食人族,稱他吃了31個人,包括披薩外送員與傳教士」、「加拿大多瓦爾市長在穆斯林家長要求下,禁止在學校食堂使用豬肉」等事件。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公布近10年全球最佳事實查核報告。示意圖。(路透)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公布近10年全球最佳事實查核報告。示意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