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方挺蘇宏達批檢警 學生會打臉:校方不應憑空作文

台大校方今早發聲明挺蘇宏達教授,指言論自由被侵害。但台大學生會今天下午發出聲明打臉校方,直言蘇宏達扭曲陳其南院長的言論才遭調查,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校方今早發聲明挺蘇宏達教授,指言論自由被侵害。但台大學生會今天下午發出聲明打臉校方,直言蘇宏達扭曲陳其南院長的言論才遭調查,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取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2020/01/02 17: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的官方臉書粉絲專頁於今天發佈一則聲明,指稱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因2018年於臉書發表對於故宮的評論,近日遭到調查局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偵辦,批評是「侵害言論自由」。台大學生會今天下午發出聲明打臉校方,直言無法認同校方聲明,更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

台大學生會呼籲台大校方應徹底檢討原發文內容、針對該文發表道歉聲明,並且充實對「言論自由」相關的法律、歷史知識,同時認真面對台大師生過往人權受到侵害的歷史,避免再次發出恣意貼標籤卻欠缺論述的聲明。

學生會聲明直言,言論自由不應無限上綱、恣意解釋。若比對曾「自稱」中華民國外交官的蘇宏達教授的評論,與當時其評論的對象、時任故宮院長陳其南教授的平面媒體專訪,可見蘇宏達教授對於陳其南教授的意見多有曲解,反覆以模糊曖昧的語彙「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稱之。

台大學生會質疑蘇宏達教授的評論非但不是理性討論,經過影片傳播,造成大眾接受簡短片面的資訊而誤解,恐難屬言論自由保障之範圍;台大於這學期新成立法務處,發出的聲明卻明顯缺乏對法律內涵的理解和思考,本會建議台大校方,在公開發言前,應積極尋求專業的法律建議,而非憑空作文。

針對台大校方對「言論自由」的關切標準,聲明直指令人困惑,時任故宮博物院長陳其南教授亦為台大人類學系兼任教授,其專業受到扭曲時,卻不見台大校方對其聲譽受到無端攻擊的「高度關切」;而關於台大校方罕見以公共平台表達嚴重關切的「侵害言論自由之行為」,也不見校方對於校史上血跡斑斑的過往以同樣標準面對。

台大校方寫下「約談長達一小時」的嚴重性,學生會質疑,過往爭取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多少台大師生,面臨的不只是約談一小時,而是慘遭退學、失去教職,甚至喪失性命。台大校方不曾以同樣「公開發佈聲明」的積極態度來進行任何回應與批判,甚至持續鞏固這套加害體制而不進行檢討。

學生會以陳文成事件為例表示,直至2019年12月29日發行史料彙編,才得以瞭解陳文成當年被警總約談「近12小時」,卻不見校方以如此迅速、強硬的聲明,維護本校校友陳文成;另外,即使已通過校務會議成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反觀蘇宏達教授事件的聲明沒有經過任何決議,台大校方仍拒絕公開為廣場募款與發聲,不願「對人權受到侵害表達關切」,多重的標準,令人困惑是否「有些人的言論自由,比其他人更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