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業法本會期三讀無望! 徐永明批恥辱、柯建銘籲勿政治操作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記者謝君臨攝)

2019/11/14 17: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日前針對15日院會討論事項進行表決,其中時代力量黨團提出7案,並將初審通過後已延宕近1年半的「礦業法」列為第1案,但遭否決,本會期恐三讀無望,下會期勢必將「砍掉重練」。對此,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說,礦業法修法是本屆立院的恥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呼籲,勿做政治操作。

「礦業法」修法命運多舛,曾因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受到各界關注。然而,草案於去年5月底送出立院經濟委員會後,至今仍「卡關」,究其原因,徐永明直言:「執政黨的決心很重要!」

徐永明說,礦業法修法是本屆立院的恥辱,當初朝野好像很有共識,要廢霸王條款,又有齊柏林事件,但至今仍無法修,執政黨用封殺的方式,國民黨不出席,他擔心選舉將近,過去有滿多人曾拿過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的政治獻金,對於財團的影響力,他個人覺得悲觀,未來只要有院會,時力都會提交二讀處理。

柯建銘則分析,修法延宕可從程序與內容兩面向進行探討;程序上,當初在委員會時共有13個版本,多個版本條文超過90條,光審查就歷經3位召委,開了7次共11天的會,草案送出委員會後,又歷經4次黨團協商,進度才到30幾條,何況最後一次協商時,親民黨與時力的代表均未簽名。

柯認為,審查進度之所以緩慢,源於各界考量的修法重點不同,原住民關心礦場地上權的問題,環團在意環評等生態保育,再加上修法前,經濟部已核准亞泥礦權展延20年,而後進入訴訟程序,都讓問題更加複雜,修法難以聚焦。

柯強調,在多數條文均未達共識,且未經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之前,時力就意圖將「礦業法」排入院會議程,這恐怕會有程序上的問題,呼籲各界應理性看待修法,莫因適逢選舉,又拿此議題進行政治操作。對於柯質疑的程序問題,徐永明則說,可以交付二讀後再拉協商,但本會期應已無望三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修法延宕恐怕要先問問民進黨的立場,就本屆立院生態來看,民進黨想過的法案,哪一個過不了?想擋也擋不住。此外,修法須考量兩個因素,一是在採礦的過程中,如何兼顧環境永續,另一則是已取得礦業權的業者保障,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後,才有辦法近一步審查。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礦業法我們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它趕快過,但在法案排序上,目前是執政黨優勢,畢竟小黨排不了案,這應是修法延宕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