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同佳案 蔡總統兩度親上火線後定調 凸顯港府自陷困境

蔡英文總統兩度親上火線後定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後,政府部門主動出擊,藉此凸顯港府要不交人或是縱放的自陷困境。(記者吳正庭攝)

蔡英文總統兩度親上火線後定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後,政府部門主動出擊,藉此凸顯港府要不交人或是縱放的自陷困境。(記者吳正庭攝)

2019/10/23 21: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兩度親上火線後定調陳同佳案「只有逮捕,沒有自首」後,政府部門腳步趨於主動,國安官員今表示,國安部門先前就已推估,陳嫌的刑期屆滿將是時間軸,在出獄前我方緊扣著司法互助,陳嫌一出獄,港府等於宣告放棄為冤死的港女討公道,政府也隨之主動出擊,藉此凸顯港府要不交人或是縱放的自陷困境。

國安官員強調,政府團隊先沈住氣,等「發起線到,就會動作」。

蔡英文昨天與今天分別在地方行程回應對陳同佳案,並同時在臉書上說明政府的處理態度。昨日陳同佳尚未放出前,蔡總統表示:「不樂見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拒絕為受害者討回公道的態度」。總統並說陸委會已經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發函給港府,要求港府同意台灣派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

等到港府放出陳同佳,卻又拒絕台灣派檢警到香港押解嫌犯,等於放任殺人罪嫌犯在香港趴趴走。總統隨之拉高調子,強調「香港不辦,我們來辦」、「只有逮捕,沒有自首」、以及「維護主權、伸張正義」等處置原則。翻轉藍營指控蔡政府不讓陳同佳入境的說法,官員說,之所以不在陳同佳還在獄中就先講,也是不給港方有太多時間應對。

官員表示,國安及行政團隊先前討論時,也從未有要放棄管轄權的意見。但陳同佳是被通緝的嫌犯,不符合自首要件,於法、於情、於理,都不可能讓一個涉及殺人罪嫌犯在香港出獄後,以一個「自由人」的方式,用「自由行」的方式來台。因此不是台灣不辦,而是基於司法主權,無法接受踐踏主權的私了模式,此例一開則後患無窮。

國安官員表示,當初推估,陳嫌的刑期屆滿是時間軸,出獄前,嫌犯、關係人、偵訊資料都在港,喊「自首」又不給司法協助,不能上當。過程中統媒及藍營也一定會操作,逼政府讓步,但政府團隊沈住氣,一直到人一出獄,等於港府宣告放棄為冤死的港女討公道,政府以避免司法空窗主動出擊,港府就只剩下交人或者是縱放的自陷困境。

對於北京與港府在台灣大選前丟出陳同佳案,相關官員則認為,港府除藉此解消內部壓力外,這背後當然也有北京的介選考量,這幾天中國的宣傳系統以及官媒都直接操作陳案,處理放大自首案的宣傳效果,確實意圖干擾台灣內部情勢。比較特別的是,藍營部分政治人物在此案「積極發言」,與港方的意見有相當默契與一致性,先前是否有所聯繫,乃至這對藍營內部所造成的效應,值得進一步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