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兒每週上網26小時 調查發現:外洩數位足跡不設防

白絲帶關懷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兒少上網要注意數位足跡的外洩。(記者陳昀攝)

白絲帶關懷協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兒少上網要注意數位足跡的外洩。(記者陳昀攝)

2019/10/23 12:5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社群平台的數位足跡已成個資外洩疑慮,白絲帶關懷協會調查發現,9成5青少兒有上網經驗,且每週達25.91小時,卻對外洩數位足跡毫不設防,讓個資變成行銷資料卻毫不自知,今召開記者會推出微電影提醒家長、兒少注意;立委王育敏也建議,政府可對業者要求合理限縮權限,不能擅自搜集不必要個資。

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發表的「2019台灣青少兒個資隱私與上網趨勢報告」,國小三年級至大學三年級學生9成5有上網經驗,每週使用手機25.91小時,最常使用的網站依序為Google、Youtube及Facebook,主要是為看影片、聽音樂、玩遊戲、使用社群網站;該研究針對152所大學及高國中小學發出1萬5000份問卷,回收1萬4145份問卷。

黃葳威指出,研究結果發現,雖然學生會避免在網路上提供他人個資,但對於上網或使用手機所留下的數位足跡毫不設防,對於暴露自己分享的貼文、照片及瀏覽紀錄等毫不自知,對網友身份的分辨力也不足。

黃葳威提出「STEPS」建議,包含Social(搜尋即為社交)、Temperance(三思而後分享)、Education(網安知能教導)、Privacy(留心個資隱私)、Setting(管理數位足跡)。

「免費的最貴!」立委王育敏表示,據調查3成兒少下載APP不會顧及其個資開放,容易被免費誘惑、吸引,建議政府可要求業者限縮權限,不得擅自搜集不必要個資;放大使用條款的相關警告;學校教育加強宣導;提供相關資料協助家長趕上數位潮流。

立委邱志偉也說,網路平台的不當使用造成學生隱私權的傷害與影響,必須從法律、行政面著手,立院、教育部都應該廣泛宣導,提高兒少問題意識、保護自己的隱私。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長王惠宜表示,盜用他人帳號上傳資料恐涉偽造文書或誹謗罪,過去已針對兒少隱私裁罰28件,分別開罰3萬至15萬元,除了事後裁罰,事前防範也很重要,否則恐怕衍生其他霸凌事件。

衛星公會秘書長陳依玫指出,美國FTC在兒少隱私聯盟檢舉下,今年3月裁罰抖音不當搜集個資,570萬美金完成和解;Youtube也被裁罰2億美金,對照台灣的情形令人感慨;台灣已是「全民皆網民」環境,兒少暴露在100%數位環境,必須儘快建立自律、他律、法律「三律共管」的問責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