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台灣價值!「海味鮮台派」訪談 台美人:回家投票

由「台美人」所發起的「海味鮮台派」訪談計畫,希望藉由拍攝訪談一系列海外台灣人的故事,促進海內外、不同時地背景的台灣人相互理解。(圖擷取自臉書_海味鮮台派/海味鮮台派授權)

由「台美人」所發起的「海味鮮台派」訪談計畫,希望藉由拍攝訪談一系列海外台灣人的故事,促進海內外、不同時地背景的台灣人相互理解。(圖擷取自臉書_海味鮮台派/海味鮮台派授權)

2019/10/16 2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台美人」(American born Taiwanese/台裔美國人/在美台灣人)所發起的「海味鮮台派」訪談計畫,希望藉由拍攝、訪談一系列海外台灣人的故事,促進海內外、不同時地背景的台灣人相互理解。

根據「海味鮮台派」首發的迷你紀錄片第一集影片中,現為紐約州立大學助理教授表示的台美人W談到,身為一個台灣人,所想要爭取的並不是發動戰爭、侵略以擴充領土的「國家主義」,「而是去堅守我們原本就有的價值,然後被世界看見」,而如此價值強調的未必是國富民強、疆域遼闊,或是悠久歷史,自己所認同的比較像是總統蔡英文所言:尊重台灣本有、多元的島嶼文化。

W認為,台灣並不需要變成一個大國。身為台灣人的自己,相當接受台灣在國際情勢中處於弱勢的事實,但值得反思的是,台灣可以為國際關係、或是國家概念上,帶來什麼樣嶄新的概念。W表示,自己相當欣賞318學運時口號「小國小民」的概念。

在美國就讀大學的R表示,自己滿核心(central)的想法就是,台灣一家親。R表示,自己相信著家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自己的家人都在台灣,而對於自己,台灣人也就如同自己的家人一般。

談到敏感的國族認同議題實,紐約上班族的E分享先前在職場上的實際案例,當被同事問到自己跟ABC(中裔美國人)老闆是否都是中國人時,由於自己跟老闆都擔心彼此的回答會冒犯彼此,而沉默了長達大概5秒鐘。

貼文一出,政治研究學者陳方隅、長期關注台美外交關係的「US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海外臺灣青年陣線 Overseas Taiwanese for Democracy 」也在下方留言;網友也紛紛呼應,「已經買好機票返台投票,用行動證明愛台灣」、「台澳人也訂好機票要回去投票了。孕育我長大的家鄉,不能失去」,還有網友引用台獨烈士鄭南榕所言,「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海味鮮台派」計畫期能鼓勵落實公民義務、參政權的觀念,並支持以投票、及任何不妨害他人的方式,親身參與公共事務、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價值觀,以及認同感,並延續發展民主自由的社會。

眾多台美人齊聲吶喊「回去投票」!(圖擷取自臉書_海味鮮台派/海味鮮台派授權)

眾多台美人齊聲吶喊「回去投票」!(圖擷取自臉書_海味鮮台派/海味鮮台派授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