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為BRT告前交通局長 議員:以後誰敢當政務官

BRT藍線廢除後,改為優化公車。(記者張菁雅攝)

BRT藍線廢除後,改為優化公車。(記者張菁雅攝)

2019/10/16 18:4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推動台中快捷巴士(BRT)藍線,到前市長林佳龍任內被廢除,引發市府與機電廠商間的履約、仲裁爭議。根據仲裁結果,市府還有4500萬元尚未付給廠商,並衍生利息。市府認為前交通局長王義川的決策構成對市府的民法侵權行為,已經提出告訴,求償200萬元。國民黨議員今日抨擊市府「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並揚言將向市府提出國賠。民進黨議員則說,政務官卸任後動輒被告,以後誰敢來台中市當政務官?

根據2017年8月14日的仲裁判斷書,市府必須支付廠商1億8300萬元,以及利息、仲裁費。但前朝只支付1億4900萬元,其餘4300多萬元未支付,由於利息持續增加,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需支付4500多萬元,新市府今年6月辦理追加預算,被議會刪除,並要求進行專案報告。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前交通局長王義川拒絕支付後截至去年底所衍生出的利息約200萬元,其決策行為與損害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足認構成對市府之民法侵權行為,市府已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並於9月20日第一次開庭。

但國民黨議員楊正中認為,BRT藍線花20億元興建,前朝廢除BRT才衍生這些問題,市府卻只求償200萬元,根本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議員李中也說,4500萬應由王義川負責,市府卻要用納稅錢來付,他要對市府的作為申請國家賠償。

無黨籍議員朱元宏、親民黨議員段緯宇則說,仲裁結果效力等同法院判決,市府該付給廠商的錢應該要付。

民進黨議員張耀中表示,王義川是為市民看緊荷包,如果政務官卸任後動輒得咎,甚至被告,誰敢來台中市當政務官?議員何敏誠、賴佳微也說,BRT藍線造成台灣大道塞車,廢除是對的,且如果沒有廢除,中央就不會通過捷運藍線計畫。

市長盧秀燕對此表示,政務官可以為其意志作決策,若因政務官的決策造成損失,國家也有很多機制可以處理,包括審計、監察等,最重要的是,公務員應依法行政。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已向前交通局長王義川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記者張菁雅攝)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市府已向前交通局長王義川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