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引用山本五十六 王臻明嘆:柯對太平洋戰爭一無所知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引用山本五十六的例子,說明他不會參選2020,軍事專家王臻明評論,柯對太平洋戰爭一無所知。(記者塗建榮攝)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引用山本五十六的例子,說明他不會參選2020,軍事專家王臻明評論,柯對太平洋戰爭一無所知。(記者塗建榮攝)

2019/09/20 1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若參選2020如同偷襲珍珠港,他不會重蹈二戰「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的錯誤。軍事專家王臻明指出,撇開台灣政壇紛擾,從柯文哲的發言中可以得知,「他對太平洋戰爭其實一無所知」。

王臻明今(20)日說,太平洋戰爭相關書籍幾乎都會提到山本五十六反對偷襲珍珠港。常見說法如,山本五十六曾任駐美武官,深知美國工業實力雄厚,認為正面開戰不智;美國當時與德國對抗,不想在太平洋另闢戰場,所以山本五十六認為把戰場限制在東亞,以蠶食鯨吞、外交與軍事威嚇並進的方式南進,一樣能達到戰略目的。

文中寫道,不過美國對日本進行貿易戰,實施各種「貿易制裁」與「禁運」,還籌組ABCD(美國、英國、中國、荷蘭)包圍網,逼得日本國內經濟出現問題,讓日本覺得不打不行。在《日本人為何選擇了戰爭》一書中,作者記錄當時日本社會聽到日軍偷襲珍珠港時的氛圍,都覺得是出了一口氣,神清氣爽,卻不知大禍將至。所以,山本五十六其實是在極大壓力下,被迫執行偷襲珍珠港的任務。

王臻明表示,二戰結束70幾年後,太平洋又成新戰場,換了新面孔但場景不變,也是從太平洋小島下手、實施貿易戰與商業禁運,甚至是一模一樣的氛圍,中國一定也覺得再次挖走台灣的邦交國是出了一口氣,是外交上的勝利。未來勝負沒人知道,但這是一場很危險的遊戲,輸掉的人會付出極大的代價,「台灣上次沒得選而站錯邊,這次台灣自己要先想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