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爽都聽中國的 索羅門國會外委會主席:別急於外交轉向

台索邦誼恐生變,圖為兩國國旗。(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台索邦誼恐生變,圖為兩國國旗。(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19/09/15 18:44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與我邦誼恐生變,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今發表專文,擔憂受到中國支配,並呼籲索羅門政府「不要急著做出決定」。

索羅門跨黨派小組調查報告建議索國政府在中國國慶前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索羅門內閣17日將繼續開會討論,盼21日前做出決定。

索羅門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今天發表專文指出,關於是否維繫與台灣邦交的議題,外委會仍在調查當中,對於總理蘇嘉瓦瑞與內閣僅就跨黨派小組報告進行討論,而未等待外委會報告出爐,他感到失望,且認為總理並未遵守承諾。

對於美國副總統彭斯將於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蘇嘉瓦瑞會面,料將觸及台索關係議題一事,肯尼羅瑞也呼籲,在與美國召開會議前,不該做出外交轉向決定,因為這樣是不尊重傳統合作夥伴的舉動。

肯尼羅瑞認為,外交轉向對國家是有重大影響的決定,但跨黨派小組報告的第一個建議,就是建議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與中國建交以茲紀念,「作為一個愛國的索羅門島民,我深感關切的是,轉向與否竟取決於中國的時間表」。肯尼羅瑞擔憂:「還未轉向,我們就已經受到中國節奏的主導,已經受到中國的支配,這是不祥的。」

肯尼羅瑞主張,索羅門作為一個國家,目前仍處於治理結構薄弱、建立制度與面臨結構性障礙的狀態,「沒有做好轉變的準備」。肯尼羅瑞主張,不論他人設定的時程為何,無論他人有多強大,轉向是主權決定,應完整衡量利弊,謹慎行事,按照自己的步伐,「不要急於做出決定」。

另,索羅門國家廣播電台(SIBC)今報導指出,我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率領的高階代表團明(16)將抵達索羅門進行訪問,與索國討論雙邊關係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