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邦交生變?外交部:索國跨黨派小組報告嚴重扭曲事實

台索邦交近日屢傳不穩,索羅門執政團隊今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就是否與台斷交、中國建交進行討論,但並未做出結論。(中央社)

台索邦交近日屢傳不穩,索羅門執政團隊今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就是否與台斷交、中國建交進行討論,但並未做出結論。(中央社)

2019/09/13 14:0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索邦交近日屢傳不穩,索羅門執政團隊今召開黨團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口頭報告,就是否與台斷交、中國建交進行討論,但並未做出結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誤,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來台考察與我方進行討論;歐江安強調,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她並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相關報告,並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召集內閣及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的黨團成員召開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有關索國對台邦交是否轉向中國的評估報告。根據中央社報導,今日會議並未就報告進行討論,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能做出決定。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索國政府今日召開的是執政團隊的「黨團會議」(caucus meeting),並非「內閣會議」。「黨團會議」曾聽取「跨黨派小組」的口頭報告,並決定將等待其他報告的出爐。依據程序,目前仍有索國外交部、總理府及國會外委會將陸續各自提出評估報告。

外交部說,根據我方掌握的資料,「跨黨派小組」報告內容謬誤及偏頗,嚴重扭曲事實,更謊稱曾經來臺考察並與我方進行討論等。外交部在此澄清,「跨黨派小組」未曾訪臺,其個別成員曾參加本年8月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索羅門群島代表團隨同訪臺,因其並不具考察小組任務身分,外交部並未與其有任何意見交換。

因此,該小組報告竟稱外交部人員告以對索國無特定援助計劃等節,實為謊言。在事實基礎已有錯誤下,「跨黨派小組」所作出的結論或建議也失去可信度,相信也無法取信索國廣大民眾及政治人物。外交部也將向索國各界說明此報告的謬誤,提醒各界人士切勿落入預設的結論與陷阱。

歐江安說,我國高度珍惜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將盡最大努力向索國表達我方的誠意,因此外交部徐斯儉政務次長訪問索羅門群島的行程將如期進行,以利與當地各界重要人士會晤,全力鞏固邦誼。

歐江安強調,我國呼籲索國政府,應依據前所宣示,參考跨黨派小組、外交部、國會、總理府所作出的相關報告,並傾聽廣大基層民意後,依民主合法、公開透明程序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