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台銘已構成國民黨開鍘要件:「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

郭台銘發表聲明退黨,聲明內容已符合「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的態樣,國民黨待高層拍板,即可撤銷或開除郭台銘黨籍,圖為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右)、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左)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郭台銘聲明的畫面。(記者施曉光攝)

郭台銘發表聲明退黨,聲明內容已符合「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的態樣,國民黨待高層拍板,即可撤銷或開除郭台銘黨籍,圖為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右)、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左)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郭台銘聲明的畫面。(記者施曉光攝)

2019/09/12 17:4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雖然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只是宣布退黨,尚未正式宣布參選,但據了解,郭台銘的言行已經構成國民黨黨紀大刀開鍘的要件,亦即違反「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中所定可以撤銷或開除黨籍的「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情形,待取得明確事證後,隨時就會啟動相關流程,只待高層何時拍板定案。

據了解,國民黨高層今日上午因應郭台銘宣布退黨開會討論後認為,如果依照「109年中華民國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處理郭案,必須等待郭有違紀登記參選行為才能開除,即便該規範明定黨員在競選活動期間,不得有違反黨的政策及決議,或同志間相互攻訐的言論與行為,卻難以構成開鍘條件,若讓郭搶先主動退黨,再正式宣布參選,恐怕黨紀大刀難以出鞘,因此定調依照「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處理,該規程第五條明文規定,「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或加入其他政黨者,予以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之處分」。

據指出,郭台銘在親筆退黨聲明當中,不但批評國民黨「不該成為個人利益及權力分贓的平台」,還宣稱他個人再多努力,也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這些都已符合「黨員公開聲明退黨有損黨譽」的態樣。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考紀會主委魏平政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以「深感遺憾」回應郭台銘的退黨行為,並明確指出將依照「中國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相關規定辦理。

對於媒體關切郭台銘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參選,一紙退黨聲明是否構成違反黨紀?魏平政在上午表示,郭台銘辦公室發出的聲明內容中有許多地方「值得商榷」,黨部會再了解聲明中的許多用詞與用意,像是郭質疑「百年世襲的中常委」,明顯與事實不符,至於所謂「人在曹營心在漢」,這個是用錯成語、有待商榷,他並強調,畢竟是郭辦的聲明,還是要請地方黨部找本人了解聲明內容的用意,才會決定下一步的黨紀程序。

魏平政下午再受訪時則進一步說,不清楚郭辦上午的聲明內容,是否為郭台銘本人所為,因此無法確定郭是否構成違紀,黨部會針對郭辦下午公布的郭台銘親筆退黨聲明內容加以研究,做為後續處理依據。

魏平政上午曾說,國民黨是一個有制度的政黨,退黨也有一定程序,「不是退黨,國民黨就對你完全沒有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