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訊息傷害 蘇嘉全籲國際合作抵禦攻擊

台灣民主基金會、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10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二)」 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右二)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右三)、AIT處長酈英傑(右四)等與各國貴賓一同合影留念。(記者劉信德攝)

台灣民主基金會、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10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二)」 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右二)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右三)、AIT處長酈英傑(右四)等與各國貴賓一同合影留念。(記者劉信德攝)

2019/09/10 16: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長蘇嘉全今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民主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開幕。蘇嘉全說,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盼擴大國際交流合作,防止假訊息傷害更多國家。

GCTF框架下第二屆「培養民主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是延續去年台美合作展開的重要項目,邀集來自12國數十位專家與會。蘇嘉全今出席致詞說,這場工作坊的續辦,代表去年工作坊的工作成果獲得肯定,但同時也反映出假訊息問題為全球民主國家帶來持續性的挑戰。

蘇嘉全接著說,這幾年台灣開始警覺到,特定威權政體在對外宣傳、以及在網路社群媒體上投注的資源「超乎想像」,且這些資源並不是用在建構更加客觀、健康的網路交流平台,而是為了特定目的,產出更多扭曲真相的假訊息。

蘇嘉全並提及近來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為例,蘇指出,中國政府運用國家的力量,操作部分媒體企圖掩蓋香港真實現況,在各大社群網路中,更能觀察到許多社團、粉絲專頁或匿名用戶,有目的地散播偏差訊息,影響各國網路使用者對反送中的認知,意圖操控國際輿論的走向。

蘇嘉全強調,「香港的案例只能說是冰山一角」,因為各位所在的台灣,才是境外勢力操作假訊息、傷害民主價值的主戰場。蘇嘉全引用今年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跨國調查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蘇嘉全說,過去幾十年來,台灣都站在反共島鏈的第一線,進入網路時代之後,台灣更站在資訊戰的風口浪尖。隨著選舉日程一天天靠近,台灣擔憂假訊息的散播力度持續擴大,因為散播者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打擊台灣的民主自由。

蘇嘉全提及台灣因應方式,是當政府看到真實性有疑慮的訊息時,就快速反應,在第一時間澄清更正;針對不實資訊的傳播者,立法院也修法加重罰則,藉此防止傷害擴大。網路媒體與社群平台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不過最終,若要有效防堵假訊息散佈,必須由各國政府、企業與人民共同努力。

蘇嘉全表示,台灣處境特殊,除了持續強化國內對於資訊戰的防禦能力,也希望能夠積極與他國交流合作,共同商討如何防止不斷產出的假訊息,傷害到更多國家。

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尚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副代表西海茂洋、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代表言禾康(Håkan Jevrell)、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副會長布萊恩(Shari Bryan)及多位駐台使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