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學者真「接受」韓國瑜道歉?他點出細節...

松田康博(圖左)昨晚關版後今天凌晨再重啟並發文表示接受道歉,不過網友則點出幾個外交細節,反問:松田康博真的接受韓國瑜(圖右)道歉嗎?(中央社)

松田康博(圖左)昨晚關版後今天凌晨再重啟並發文表示接受道歉,不過網友則點出幾個外交細節,反問:松田康博真的接受韓國瑜(圖右)道歉嗎?(中央社)

2019/09/08 2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6日接見日本學者松田康博一行人,卻脫口「等了日本人25分鐘」,事後被訪團召集人松田康博發文打臉,引起爭議,許多台灣網友因此湧入松田康博臉書致歉,有韓粉則留下不雅言論鬧場,松田康博昨晚關版後今天凌晨再重啟並發文表示接受道歉,不過網友則點出幾個外交細節,反問:松田康博真的接受韓國瑜道歉嗎?

粉專「TaiwanWarmPower」發文「從松田康博教授的公開聲明學習外交辭令」,針對松田康博的貼文做出分析,粉專發現文中使用「『本人』對此表示深切的謝意」、「『湊巧的』串在一起」、「以『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的身分」、「『注意到了』高雄市政府的聲明和韓市長的道歉」等文字,並開始一一解析。

粉專表示,外交是很重視細節的工作,文字也力求精準,第一段的「本人」表示松田教授表達深切的感謝,但這兩字之所以重要,是要對比第二段的「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

第二段巧妙的用「湊巧的串在一起」來說明「韓國瑜市長的競選團隊」有「叫我們不要太早到」、「沒有給他們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的聯絡方式」還有「沒有事先確認好會面地」這三件事情,都屬於「聯絡不順」範疇,也導致了這次「被遲到事件」,為何松田教授以「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的身分,而第一段卻是用本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許多角色,因此第二段結論是:「『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接受了『韓國瑜市長的競選團隊』的說明與道歉。」

第三段的「注意到了」則是非常細膩的外交辭令,英文大概就是「take note」,也就是「你說什麼我聽到了」的意思,而國跟國間談條件,一定會有談不攏的地方,為了要達成協議,雙方可能退讓一步,用這種「你說的我聽到了」的用法來訴諸文字,再回到聲明,松田康博特別把「韓國瑜市長的競選團隊」、「高雄市政府」還有「韓市長」三者分開,可以知道這三個對他的意義不同,所以第三段重點只是:對於「高雄市政府的聲明」以及「韓市長的道歉」,我們聽到了。

粉專強調「懂外交真的很重要」,並說「如果今天韓國瑜看到松田教授的聲明後,認為他已經接受道歉而鬆一口氣的話,那就是看不懂這些眉角了。」粉專解釋,外交就是細膩的工作,而許多細節都是要在互動的表情、肢體語言、說話內容以及文字用詞上來一一解碼的。

TaiwanWarmPower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