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代理人」修法 國防部智庫:有必要、難度高

為建立民主防護網,在行政與立法部門合作下,立法院民進黨團將「中共代理人」法案修訂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歐新社資料照)

為建立民主防護網,在行政與立法部門合作下,立法院民進黨團將「中共代理人」法案修訂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歐新社資料照)

2019/09/03 15:3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將「中共代理人」法案修訂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對此,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佈月報,針對「中共代理人」相關法制工作進行評析。該報告指出,「中共代理人」法制化的確有必要,但現階段各草案立法精神差異大、防止中共滲透並兼顧言論自由難度頗高,且選舉在即,是否能在本會期完成修法,也將是執政當局困難抉擇。

國防院國家安全與決策研究所所長李哲全在國防院月報發布「『中共代理人』法制化觀察」報告。中共近年以「鋭實力」對民主社會進行滲透和分化,引發各國高度關注,從國外例子可見,美國、澳洲為了反制境外勢力滲透、分化,已分別強化、制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和反滲透法。就我國而言,除總統蔡英文宣示本會期努力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包括時代力量、在立法院無席次的台灣基進黨也有相關提案。

根據李哲全的整理,台灣基進黨和部分民進黨立委推動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立院民進黨團推動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推動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為主要3個「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

該報告表示,以中國對台滲透的嚴重以及台灣民主防護網的迫切需要,「中共代理人」修法有正當性與必要性,不過,在兩岸特殊情勢下,「外國代理人」幾乎同等於「中共代理人」,如何認定委託代理關係、資金對價關係以及界定「危害國家安全、主權」等,都是立法相關難題,如無法克服這些困難,可能流於以國家安全為名內容審查、干預言論自由的批評。

報告也指出,現今3個版本內容有不小差異,勢必進行一定協調,而假如政府想一鼓作氣完成法制化工作,也將是項高難度任務,畢竟此案涉及言論自由、版本協調差異。且在遭遇大選熱季的立院預算會期,延會、加開臨時會可能性低,執政者要把握契機、迅速入法,還是爭取共識、穩健推進,將是艱難抉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