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明年5月任務結束 楊翠:將提移轉策略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接受原民台專訪表示,在促轉會明年5月任務結束前,將提移轉策略。(資料照)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接受原民台專訪表示,在促轉會明年5月任務結束前,將提移轉策略。(資料照)

2019/08/31 22: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去年5月31日掛牌,如今已1年3個月,階段性任務將在明年5月結束,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表示,促轉會是任務型機關,在明年5月任務結束前,將思考出任務如何移轉、移轉給誰,提出如何移轉等策略,將在明年的總結報告中呈現。

促轉會已公告撤銷逾5800位政治受難者的有罪判決,並積極清查政治檔案,要還原歷史真相,不過,消除威權象徵等相關轉型正義工程仍未竟其功,依促轉條例的規定,促轉會2年的任務將在明年5月到期。

楊翠今天接受原民台「部落大小聲」節目專訪,提及明年5月促轉會法定任務將結束時,她表示,我們必須要思考出一套我們目前完成的成果是什麼,以及有好成果的地方怎麼樣能夠移轉,所以我們會思考出我們的任務如何移轉、移轉給誰、如何移轉的一些策略,以及提供政府各個不同方面的建議,未來將在總結報告中呈現。

促轉會過去為何積極進行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的公告?楊翠說,這是促轉會過去主要的工作之一,雖然當事人因白色恐怖事件獲補償、二二八事件獲賠償,但並沒有被撤銷當年的刑事有罪判決,過去一年多來,促轉會努力比對資料,確認當事人的身分,這件事非常重要,因為對當事人及其家屬來說,罪名的平反是他們期待最重要的事,這也是最根本的期待。

被詢及有關促轉會已公告撤銷逾5800位政治受難者有罪判決,其中有50位是原住民受難者,楊翠說,許多當事人的資料其實是被埋沒在檔案之中,雖然是原住民身分卻用漢姓的檔案,但促轉會透過相關檔案資料及其他文獻交叉比對,已確認出有70位具原住民身分,目前還在持續比對中,希望釐清得更精確。

楊翠說,從原住民轉型正義來看,更也顯示出轉型正義,不分族群、黨派、性別與階級,不為特定政黨服務,促轉會立基於民間的研究,在更多檔案的基礎之下,「我們要問國家的加害體制是如何操作的?」、「在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做錯了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