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指責台灣介入反送中 薄瑞光:怪東怪西就是沒有怪自己

陸委會今天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鍾麗華攝)

陸委會今天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鍾麗華攝)

2019/08/30 19:44

首次上稿 16:37
更新時間19:4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陸委會今天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與挑戰」,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在專題演講時強調,兩岸和平協議在2020台灣總統大選扮演重要角色,但不管誰當選總統,北京政權絕不會允許 「一個中國」之外的「分離主義」,以及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所謂的「不統、不獨、不武」三不政策。

薄瑞光指出,有中國觀察家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是為處理台灣問題。習取消任期制後的一年半以來,官方民間對統一的聲音越來越大,而去年底台灣選舉,國民黨大勝,讓北京更有信心,更積極邁向統一的道路。

薄瑞光認為,習近平今年1月2日講話,發表了新時代對台工作,圍繞在團結統一。但操之過急,反而會造成反彈,大部分台灣人不希望跟中國統一,也有台灣人希望未來跟中國統一,但認為沒有這麼急迫。

在處理兩岸關係上,薄瑞光認為,台灣要有足夠政治智慧,以開放的民主體系,讓不同意見有表達空間,同時要維持軍事能力以抵抗外敵。即便在目前尷尬的兩岸關係下,雙方仍要保持開放的對話。但他也說,兩岸統一並非習近平最優先的待辦事項,當面對其他挑戰時,統一急迫性會隨之下降。

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北京指責台灣介入、背後操縱,薄瑞光說,這是北京很典型的反應,找別人怪罪、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北京強調,香港與台灣實施的「一國兩制」會有不同,確實,台灣在國際舞台有獨立角色,香港過去是英國殖民地,沒有民主的經驗 ,但中國已把大家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降到最低。

薄瑞光認為,現在台美有「穩定的正常化(steady normalization)」關係,他也喜歡用「假裝沒有關係,明明有關係」來形容。他強調,從過去的歐巴馬、甚至小布希政府就在努力增進台美關係,北京也注意到台美間正在創造「幾乎國對國的關係」。台灣是很重要的經濟體、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美台間也有很多投資往來,台美交往符合美國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